【社論】迎向勇敢的台灣國

今年普世教協(WCC)慶祝70週年(1948~2018),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也自1951年以普世合一運動的精神南北合一、成立總會起,就加入WCC成為普世教會團契的一員。60年代雖受當時威權政府與教會基要主義的攪擾,曾於1970年決議退出WCC,但教會一向在打壓中更為勇敢,及至1980年決議重新加入WCC前,70年代中,陸續以單一教派的名義發表了三個宣言,甚至於〈人權宣言〉中提出「新而獨立的國家」一詞,是PCT對台灣人民以及對普世眾教會發出的先知性呼聲。

然而,隨著經濟起飛與民主化進程,普世精神卻仍待在台灣眾教會當中深根。首先,台灣眾教會深受基要神學影響,對聖經持守相對字面的解釋,這展現在對以色列抱持天真浪漫的想像,對宣教唯我獨尊、殖民主義式上對下觀點,對社會倫理議題不具公共人權的觀點、純粹想以自身定義的上帝旨意強加在國家政府人民之上……等層面。

PCT過去在被打壓的情勢中,得到普世友人的同情聲援,因而對普世運動抱持相對友好的態度,實則整體教會仍深受台灣過去威權統治時期挾帶的基要神學遺毒。在新時代中,PCT不只應看見台灣整體社會的刺,更應該注視自己眼中的梁木,並痛定思痛,以轉型正義的眼光看待自身,脫去過去的傷害、眼前的利益和黨國父權的思維。

在普世紀念主日之時,我們應徹底反省並熱切祈禱,願普世運動在多元中合一的精神、對公義和平的追求、信仰反省與社會共同見證的努力,在台灣的新時代當中,真的能深根於每一個角落,使台灣真的能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明年總會首次訂為「普世年」,就是希望能藉此喚起PCT的普世精神,9月一領一年度宣教大會,將從普世角度反省宣教,年底的台灣普世論壇(TEF)將邀請普世教會貴賓與我們同行,然而不只是關切台灣日益受中國打壓的國際地位,更是希望台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以及威權時期轉型正義的進程能得到普世教會豐富經驗的支持與關注。

願PCT真能珍視自己所擁有的寶貴上帝恩典與信仰資產,在新的時代當中繼續發出先知性呼聲,帶領台灣眾教會以及台灣人民,走出過去被害者角色,迎向公平、正義、自由、多元、包容、勇敢的台灣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