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受苦的姊弟身上我遇見神

胥弘道

有一對9歲的雙胞胎姊弟,最近由家扶中心委託我們家及附近的一戶人家協助緊急安置。弟弟住我們家,而姊姊住在另一個家庭。由於兩家不遠,因此姊弟兩人還是有機會見面。兩人每次在玩樂中都會有些衝突,也會吵架及打架。表面上看起來,他們彼此並沒有太相愛,然而在兩件事上卻看得出姊弟情深,也使我對信仰有了反省與感動。

姊姊的愛是:「我陪你」。

有一天帶姊弟去散步,弟弟的新鞋子壞了,他穿著襪子、手上拿著鞋子,和姊姊說沒穿鞋子很丟臉。弟弟連續說了好幾次沒穿鞋子很丟臉,最後姊姊脫下了她的涼鞋,告訴弟弟說:「沒有關係,我陪你。」

看著姊弟沒有穿鞋子,走在我們前面、小手拿著自己的鞋子,我看了很感動。姊姊這麼有愛,使人意外。其實姊姊說話常常有刺,會用一些風涼話損弟弟,可是她內心還是關心她弟弟。陪伴的行為使人感動,我們如果陪伴受苦的人,更有傳福音的能力;我們如果成為陪伴的人,必能分享憐憫,向審判誇勝。

弟弟的愛是:「我在這裡」。

我常陪著弟弟散步到姊姊的寄養家庭附近,這時弟弟會大聲叫著姊姊的名字,然後低著頭走過姊姊住的家,他希望姊姊聽到他叫她。我問弟弟為什麼經過姊姊住的家,要大聲的叫她的名字,弟弟說希望姊姊知道他就在旁邊。我聽了鼻子微酸有洋蔥。

我們的主常呼喚我們,當我們離開祂,祂呼喚我們在哪裡?希望和我們同在。在信仰中那可貴的福音是上帝希望我們知道祂在我們身旁,那美好的恩典是祂願意陪伴我們,與我們同在。

(作者為星光品格發展協會發起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