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保護行公義的人

約書亞

聖經列王紀上17章中記載一位寡婦行慈悲和公義,「所以,她罈中的麵、瓶裡的油,用之不盡」,這是神給予的恩典。

以賣咖啡起家的台灣企業85度C,美國分店因為賣了一杯咖啡給總統蔡英文,卻遭到中國無理打壓。台灣企業被中國打壓,並非頭一次,證明了和中國簽署再多的「台商投資保障協議」,也保護不了台商。

不只是台商,全球國際企業,只要在中國落地,都被中國打壓,航空公司被迫更改台灣國籍,許多西方企業被中國強迫交出專利,中國的惡霸行徑,終於讓川普總統無法忍受,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爭。

85度C事件,引發台灣社會兩種意見對立。有一派人認為85度C為了賺錢,對中國投降,使台灣人丟臉。但是同時也有一派人認為,商人在強權下低頭,情有可原,眾人應該給予諒解。

我倒是認為,過去台灣開放企業出走到中國,是時勢所逼,更是全球化經濟帶動的結果,背後更存在改變中國體制的希望。但是,目前看來,改變中國體制,希望很低,因此,台商也該體認到:離開中國,才是生存之道。世界很大,到處都是商人的戰場,無須只守住中國,就像聖經中的寡婦,只要堅持行公義和慈悲,必定受到上帝保護,台灣人民也應該堅持公義,對於被中國欺負的台商,無須苛責。記住:公義才會使邦國高舉。(作者為基督教長老會希望之家退休老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