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與企業合作 助青年就業與職訓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提供)

【邱國榮採訪報導】全國有26家廠商與基督教芥菜種會簽下合作同意書,願意優先提供芥菜種會所培訓方案實習、就業機會,讓這些貧困、高關懷的雙失(失學、失業)青年不輸在起跑點。基督教芥菜種會於8月29日,公布過去一年青年職能培力執行成果,顯示藉由方案不僅協助服務對象找到工作,也幫助他們的家庭改善經濟,同時預防社區因失業而可能導致的風險。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參與培訓計畫的年輕人大多是自己報名,想要貼補家用;他們有一個上進的心,但也許學歷、技能等競爭力的不足,但透過芥菜種會的方案以增加自信,使他們有信心進入社會。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提供)

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8年1到6月全國勞動力人口平均失業率為3.66%。失業率最高的是20至24歲青年11.72%。面對台灣青年就業不易,芥菜種會與花旗基金會合作,針對16至24歲的青少年,提供就業培力計畫,協助青年成功接軌職場,該項計畫所需要的金費,由花旗基金會撥款資助。參與計畫的110名青年當中,有92%的學員完成培訓課程,60%學員完成160小時的職場實習並獲得就業機會。學員中有27%為家庭經濟貧困、26%是單親或由其他親友照顧、15%中輟、11%在法院保護管束中。

媒合的職場類別包括旅宿、餐飲、零售或批發或行銷、機械維修、工廠作業、公部門等。該計畫在台北、新北、台南、高雄、花蓮等5個城市辦理,獲得26間企業響應成為實習職場,其中不乏國際連鎖企業,例如必勝客、肯德基、酷聖石冰淇淋等。

參與培力計畫的學員分享,慶幸自己有選擇參加這個培訓班;另外也有學員表示,自己因腿部病變而長期失業,芥菜種會的協助為他帶來了轉機。芥菜種會在過去於花蓮創辦「習藝所」,提供免費的教育機會給當時弱勢的原住民學習一技之長,幫助他們脫貧,時至今日,轉變對弱勢青年提供職業培訓服務,獲得就業技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