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境遊戲帶領年輕世代重返1947年228事件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如何讓青少年及兒童願意更深入認識二二八歷史?最重要的即是,引出他們願意接觸歷史的興趣。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與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推出實境冒險手機遊戲APP,於91日在紀念館舉辦跨越時空實境冒險遊戲:「重返1947二二八」。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執行長楊振隆在活動展開前受訪表示,實境冒險遊戲是跟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推出。因為雙方都認為,並非所有青少年及兒童可接受以傳統的導覽方式來認識二二八歷史,另外,他們也觀察到,確實有些學生不太樂意參與導覽,於是,在肩負社會教育及傳承歷史的責任下,館方積極研議開發,設計出手機遊戲軟體,希望用大多數青少年可以接受的手遊方式,讓他們認識並傳承這段歷史。

「重返1947二二八」是一套結合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實境,讓參與者可以進入二二八歷史,跟著受難者徐錫謙、宋斐如、林旭屏、王添灯等人,一起經歷冒險的遊戲。遊戲設計人、台北市萬福國小教務主任林江臺老師受訪表示,最困難之處是設計遊戲框架,也就是架構出一個冒險故事的劇本。

該如何將獨立個體的二二八受難者,串成完整劇本?林江臺組成的設計團隊,花了3個月時間研究、比對館場展出的所有文獻,篩選出多個具有關聯性的受難者,之後再將不同的關聯性,篩選出成可寫成冒險故事的劇情。徐錫謙、宋斐如、林旭屏、王添灯等4位受難者,即是最後選擇出的劇本架構人物,分別代表政府官員、公務人員、民意代表、知識分子4種不同類型的社會菁英,作為實境冒險遊戲解救的對象。

(攝影/邱國榮)

為了讓遊戲更貼近歷史場景,並且配合主角行動的空間,林江臺帶領團隊透過老照片與實景拍攝,運用3 D繪圖技術建置歷史場景,讓參與遊戲者彷彿置身1947年的歷史情境中,為遊戲增添趣味性與歷史感。遊戲中的主角是一位探員,也就是參與者進行實境冒險遊戲的化身,在遊戲中與受難者進行對話與解謎活動,並與特務人員、軍憲警及受難者的親友與同事等人,進行對話與行動抉擇。

林江臺指出,這是一種實境教學,基本概念就是要有趣味性,使孩子在過程中不僅學習歷史、認識二二八,也保持學習的熱情及興趣,「當孩子有興趣或是主動去認識這段歷史時,這就是觸發點,」觸發他們更深入認識二二八,而不是媒體建構出來的二二八,其學習就會自發產生辯證。他指出,二二八事件延續出白色恐怖,但是國小課本介紹白色恐怖僅呈現「白色恐怖」四個字,未表達出白色恐怖事件中,人物的行動、想法、抉擇所面臨的問題及困境,而這正是他想要讓來到紀念館的孩子們知道的──在那當時的情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進而引導他們去思考想要當怎樣的人,這就是這款實境遊戲思考的參照點。

(攝影/邱國榮)

在紀念館內展開實境冒險遊戲的同時,館外則有統派的藍天行動聯盟展開抗議,5位獨派立場的民眾事先知悉其抗議行動,隔著駐區警察隊伍,在館場內嚴陣以待,保護活動能順利進行。後因大雨襲來,舉旗抗議的行動解散,兩派未發生衝突,實境冒險遊戲順利進行。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