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政府拒難民 教會籲承擔責任

【曾菀妤編譯】對於捷克政府強烈反對收留難民的行為,捷克第二大教派捷克兄弟福音派教會(Evangelical Church of Czech Brethren,ECCB)公開發出聲明表示,政府此番態度等同悖離西方基督教文明之德。

2015年敘利亞難民湧入讓部分歐洲國家興起保守、本土主義,在歐盟內部,匈牙利、捷克、波蘭和斯洛伐克等國組成的維謝格拉德集團公開拒絕執行難民分配決議,捷克政界也與歐盟領袖開始產生分歧。

今年7月,兩艘載有450名難民的歐洲執法部門船隻試圖在義大利靠岸,遭義大利內政部拒絕。當時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向歐盟成員國發函,要求各國分擔接收難民的責任。德國、法國和馬爾他共和國同意各接收50名難民,但捷克拒絕,捷克總理巴比斯更於Twitter發文指(孔蒂所說的路)「是通往地獄的路」,他認為應攔截難民所乘坐的船,並要求返航,難民應交由他們原屬國家援助;捷克外交部長扎奧拉萊克(Lubomír Zaorálek)同樣採取強硬立場拒收難民。

巴比斯8月28日出訪問馬爾他,在兩國聯合記者會上再度重申,捷克願意協助解決移民問題,但反對歐盟要求成員國分攤移民的政策,他強調,歐洲必須重啟討論,改革《申根公約》以免邊境檢查過於鬆散。馬爾他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則說,需探討各種解決知道,但對於難民議題歐洲不能只是「豎起圍墻」。

對於捷克政府堅拒接收難民的態度,ECCB認為這等同於選擇不與危難中的弱勢者站在一起,也欠缺與歐盟成員合作的團結心志,捷克政府背離了文明世界所重視的信念,當中尤其隱含大量基督教信仰傳統與價值觀。

ECCB表示,去年夏天大量非法移民的涌入為歐洲帶來了巨大的安置壓力,義大利福音派教會聯合會(Federation of Evangelical Churches in Italy)要求歐洲的宗教團體伸出援手,ECCB是其中之一。

ECCB認為,捷克政府絕對有能力與歐盟成員、機構合作,採取適當行動打擊經濟移民和組織性的人口販運,同時,ECCB也信任國家和非政府組織及公民社會有足夠的自信、道德力量和有效機制來援助真正有需要的人。ECCB援引耶穌訓育門徒「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話語,鼓勵政府承擔起人道責任,「人民面對立即的威脅,我們不能輕蔑、漠不關心。」(資料來源:ECCB)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