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掛號、看診、批價、領藥是大家熟知的就醫過程,而回家後是否按照醫囑正確用藥才是治病的關鍵。為提升用藥安全,台東基督教醫院進行藥袋改良,自8月中旬起,改以彩色藥袋全新上架。藥袋上新增「藥物彩色照片」、「QRcode」、「藥錠劑量及使用部位圖示」、「高警訊藥品紅字警醒」等4項元素,幫助用藥者準確辨識每一袋藥物的內容與使用。

彩色藥袋新增的4個元素。(相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有鑑於藥品錯置、藥品相混是用藥疏失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東基藥劑科和資訊室今年4月開始進行藥袋改良計畫時,即設有因應機制。藥劑科主任陳志明指出:「最大的特色是藥袋上加印藥物彩色照片,有三大優點:一是讓藥師在三讀五校調劑時,可以參照藥袋彩照檢查藥品把關;二是讓民眾可以參照藥袋彩照檢查藥品是否正確;三是讓病人拿取藥品後要把藥物再裝回藥袋時,可以有所根據而不會裝錯,對不識字的病人有很大的幫助。」

考慮智慧型手機普遍,新版彩色藥袋加印該藥品QRcode,掃描可連線到東基資料庫,藉此知道所服用藥物的名稱、藥品碼、圖示、臨床用途、用藥指示、副作用及警語等。一般的QRcode採黑色印刷,專用櫃藥品則改採藍色印刷,提醒藥師注意調劑。

QRcode。(相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藥錠劑量及使用部位圖示」部分,除了舊版藥袋的服藥時間早、中、晚、睡前、飯前後等圖示為公雞、太陽、月亮、床舖等,改版又增加藥錠劑量「1/4粒、1/2粒、1粒、2粒」及使用部位「耳、眼、鼻」圖示勾選,強化溝通效果。「用藥指示、副作用及警語」等說明舊版藥袋雖也有標示,但以黑色來印刷,改版針對高警訊藥品如抗凝血藥、降血糖藥、抗癌藥等以紅色印刷,強調警醒目的。歷經多次的測試、修正,以及相關硬體的汰舊換新,東基盼望智慧彩色藥袋有助提升用藥環境安全,達到醫病雙贏。

彩色藥袋。(相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