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隨診口譯 越南住民就診無障礙

(相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實習記者左涵淨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自10782日起,特別聘請隨診口譯的「越南住民特別門診」,提供友善醫療服務環境,減少越南新住民就醫服務障礙。

彰基副院長陳秀珠表示,彰基為改善東南亞新住民及移工因語言障礙導致就醫困難,確保醫療安全、提升醫病溝通與關係,同時呼應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施行,積極參與衛福部「多國語言醫療照護翻譯服務計畫」開設「越南住民特別門診」,以提供友善醫療服務環境前提,減少外勞及新住民就醫服務障礙。

彰基顧客服務部江季蓉主任則指出,彰基每個月約有2,000名外籍病人就診。其中以越南國籍佔比最高為36%,因此特別聘請越南口譯人員隨診,除了隨診口譯人員外,門診診間更備有「線上即時通譯軟體」,BEasy線上真人視訊口譯APP,讓醫療人員和越南就醫朋友在手機視訊翻譯溝通下,達成就醫無障礙之理想環境。

彰基家醫科主治醫師林盈利表示,門診隨診口譯人員特別搭配於家庭醫學科「越南住民特別門診」,主要考量家庭醫學科肩負著第一線健康守門員的角色,在越南朋友有疾病困擾時,由彰基家庭醫學科醫師,依就醫疾病、症狀衡量病人健康問題,提供整體評估及治療建議,若需轉介其他專科醫療資源時,可在各級醫療單位間協調整合之優勢。

彰基病患陳氏香說,這是她第一次到彰基就診,「越南住民特別門診」帶給她很多方便,有口譯人員帶她看診、檢查等服務,不懂的地方也能夠隨時請教。隨診口譯人員高氏專表示,82日開始擔任翻譯及服務越南朋友,感覺彰基計劃這個服務很方便,給予他們很大的幫助。

(相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