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9月1日魯凱中會大專部主辦、排灣中會大專部、南布中會大專部與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協辦「第4屆南區原住民學青開學聯合祝福感恩禮拜」,禮拜中三中會與高原大專中心輪番上台獻詩,信息分享後為晉升禮,禮拜後有聯誼球賽。現場聚集學生、家長、牧者與同工總共超過370人,雖來自各地,但一同獻上真心,願新的學期能繼續「與神同行」。

排灣中會青年獻詩。(攝影/林婉婷)
高原大專中心獻詩。(攝影/林婉婷)
南布中會歸農教會獻詩。(攝影/林婉婷)
魯凱中會青年獻詩。(攝影/林婉婷)

魯凱中會議長吳淑芳牧師主講信息,以「保守你心」為題,談到「一生的果效都在於心」,然而這個誘惑多、變化快的世代,如何能保守自己的心神意念?倚靠上帝。吳淑芳以《耶穌在哈佛的26堂課:面對道德難題如何思辨、如何選擇》這本書所提的哈佛歷史為例:世界名校哈佛是神學院起家,但在1912年開始減少神學課程,目的是為了追加政治、經濟與科技等課程的份量,並使「信仰」成為學校的點綴而非核心。後來由於一群學生研究,校方注意到不少智慧型犯罪主謀都是哈佛畢業生,這讓他們重新思考信仰價值,於是在1982年邀請聖經學者開課,一開始只是在小教室、10多名學生的冷門課程,後來成了要借用音樂廳、800多人聽講的熱門選擇。

吳淑芳牧師。(攝影/林婉婷)

吳淑芳指出,人縱使有了越多世俗的權力財力,內心就越空洞;無法平靜之餘,也在汲汲營營追求慾望時傷害他人、被人傷害。年輕人如想保守心志,可以效法但以理。首先,但以理將「敬畏上帝」作為心的界線/保護,不到20歲時但以理就被帶往巴比倫,在異地卻不曾恐懼,謹守上帝教導、拒絕一切誘惑;上帝也賜予但以理智慧與自信,讓他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再來,但以理裝備自己,認識並深信上帝的話語,也因此清楚明白自己的作為,到90歲也不動搖。

(攝影/林婉婷)

吳淑芳提醒在場學生們,進入學校、身邊同儕圍繞,但勿太過在意人而忽略了神,在團契時候,除了維繫感情與交誼,也要重視信仰生活與造就。另外也勉勵,年輕人很擅長發現問題,但找到問題後,要接著去尋找答案與解決方法。

竹嫵・法之山牧師。(攝影/林婉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常委竹嫵・法之山牧師代表原宣致詞,分享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籃球隊隨隊修女施密特的育才哲學:自覺/認識自己、活出上帝給的才智、以「耶穌的愛」愛人、活出生命該有的氣度;最後附上箴言2323節為結語。

(攝影/林婉婷)

而魯凱中會總幹事盧天武牧師則拿了盒子、以建築學「7度空間」為比喻:1度空間是線、2度空間是面、3度空間是體、4度空間是時間、5度空間是理性與感性、6度空間是人性、7度空間是靈性,藉此鼓勵青年們「一層一層,開啟不同空間的視野」,並要青年們好好思想馬太福音1016節的巧妙深意。

里安・達那比瑪牧師。(攝影/林婉婷)

高原大專中心牧師里安・達那比瑪受訪時提到,根據自己觀察,各地原住民大專中心直屬總會原宣,反與地方中會和各教會距離遙遠,導致青年到都市求學,卻無法維持團契生活。於是4年前高原大專中心主動出擊,與當時排灣中會與南布中會的大專部攜手,先辦理聖誕節聯合慶祝活動試水溫;接著參考排灣中會既有的晉升禮拜,加上當時排灣中會大專部長、三地門教會牧師陳明光支持,首屆開學聯合禮拜由排灣中會主導、於三地門教會展開。第二屆則是南布中會主辦,地點在建山教會。

(攝影/林婉婷)

而魯凱中會去年成立大專部,有鑑於剛起步,第三屆仍由排灣中會大專部主辦,活動選在涼山教會;今年魯凱中會大專部正式接手。除了大專部,再加上青年部的協助,高原大專中心與南區原住民三中會已組成「南區原住民大專青年事工聯盟」,簡稱「南聯盟」。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里安樂見諸如此類的更多區域資源連結與整合事工,除幫助各中會與地方教會更認識原住民大專中心,也透過開學聯合禮拜報名掌握部分赴都市求學的青年名單,也提醒中會與教會協助搜集並培養建檔好習慣。

「我們不要單打獨鬥。」里安將高原大專中心定位為「中間人」,協調三中會每年輪辦,擔任顧問、爭取資源、主持結案與交接。南聯盟每年為了開學聯合禮拜都至少要開45次籌備會議,而三中會也盡心盡力,抱著「邊服事邊學習」的精神。里安最後溫馨喊話,「到都市讀書的青年不孤單,高原大專中心能成為你們的家,歡迎加入這個大家庭。」

晉升禮上,牧者為青年們配戴紀念品。(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晉升禮上,牧者為青年們禱告。(攝影/林婉婷)
賽前暖身操。(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龍球趣味競賽。(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