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七七歌仔戲團推出年度新戲〈啥人的DNA〉,應壽山中會三民教會邀請91日下午於教會內首次公開演出。劇情主要講述耶穌降生的故事,呈現手法創新且趣味十足,如唱詞與聖經意象結合外,口白融入政治、社會與媒體時事,獨特的調侃風格不時引起觀眾們會心一笑。

(攝影/林婉婷)

七七歌仔戲團為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會友等人於2016年組成,致力於台語文歌仔戲宣教事工,知名劇目為〈四兄弟〉,過去多於北部演出,如今至南部表演,機會難得。今年第三、四場演出將於121516日在台北西門紅樓登場。

〈啥人的DNA〉劇情前半設計不少橋段與社會現況連結:如國家「萬萬稅」、污染海洋卻強辯「海豚會轉彎」、腐敗權貴以「牛蛇餅」賄賂官員等。而福音卻能撥亂反正,劇情中幾處信仰教育恰到好處,例如馬利亞父親收了賄賂的錢財,為了心安理得,便想奉獻點錢給教會、好積功德。馬利亞出面導正父親的「什一奉獻」觀,並指出積功德心態是「自以為高尚」,強調「生命若是平等,善行就是本分。」

(攝影/林婉婷)

劇情後半則花了很長篇幅表現馬利亞聖靈感孕後,約瑟與其他知情者的反應。現實上叫人難以置信的奇妙,在信仰意義上有莫大意義,而聖潔嬰孩出生在馬槽,帶來祝福與和平,也宣告生命的平等,而耶穌是上帝之子的身份,無需生物學上DNA的驗證,而是他的慈愛作為足以彰顯。

(攝影/林婉婷)

有觀眾表示,聽到熟悉的聖經篇章,例如雅歌、加拉太書、彼得前書等融入在唱詞並以台語呈現,格外有趣,也興起回家後重新翻閱聖經的感動。另有觀眾感嘆戲劇將英文的Holy,即中文的聖哉,搭配台語「予你」和「先知」,組合成記憶點深刻的福音歌曲,不禁讚嘆台語的優美與巧妙。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