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事工觀摩北部場 文山教會晉升據點4.0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推動老人關懷據點的教會有機會彼此觀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在8月28日舉辦「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參訪觀摩活動」北部場,特地選在台北中會文山教會召開。文山教會的老人關懷據點,在總會平安基金會婦女展業中心輔導下,已成為台北市文山區高齡居民重要的活動據點。

文山教會長老蘇坤郎簡介時說,文山教會2017年3月派員參加總會平安基金會舉辦的「教會設置社區/老人關懷據點實務操作」說明會後,3月29日提報小會,通過決議後即刻著手申請文件、添購設備及招募志工。6月1日遞件,6月6日就開始共餐,先進行每天上午時段、每週4天的據點3.0,今年起,提升至每天上午、每週6天的據點4.0規模。

文山教會從一開始只有老歌歡唱卡拉OK、疊疊樂手腦協調訓練、肌耐力及心肺功能訓練活動,如今已擴展日本方塊踏步運動、簡易養生電鍋菜、3C通訊及智慧型手機教學、創意摺紙藝術、田園城市種植蔬菜盆栽、漢方養生操及經絡推拿等活動,短短一年內參與人數從20多人到如今近50人,成果卓著,獲得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

負責輔導文山教會的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陳瑪利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極快,人們卻鮮有察覺該警訊,長老教會扮演的角色,就是使教會成為社區長者身心靈健康中心,延緩高齡者失智、失能,提供友善空間投入高齡關懷事工,讓教會成為高齡友善的教會。

陳瑪利指出,長老教會很早就發展松年事工,興辦松年大學、松年團契,也有教會設置日光站,並擁有雙連、平安基金會等社福機構、春日、雙連安養中心及馬偕、彰基、新樓醫院等資源,若能積極投入社區關懷據點,透過政府資源補助,便能讓更多高齡長者走進教會接觸福音,活出健康老年生活,縮短生病臥床時間,「這是長老教會的優勢,大家應該要好好把握!」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