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角度探討邵族傳統領域議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日前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公告新北烏來泰雅爾族、南投邵族傳統領域範圍,引發南投縣政府、魚池鄉民激烈抗議,南投縣長林明溱甚至宣布該公告無效。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嘎巴暮暮說:「聯合國公告原住民有權主張自己的傳統領域,如果有什麼不服,歡迎來告我!」並在「從邵族現況出發」原住民傳統領域之劃設研討會致詞時,質疑林明溱憑什麼撤除公告,「怎可如此阻擋時代潮流?」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過程相關問題,由邵族民族議會、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等單位主辦,8月29日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召開「從邵族現況出發——原住民傳統領域之劃設研討會」。巴努・嘎巴暮暮與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袁百宏等邵族長老,在學術研討會開始前,以竹杯盛米酒,用傳統儀式跟邵族祖靈報告,因為這是邵族第一次以學術研討會形式討論傳統領域相關議題。研討會邀請暨南大學通識教育助理教授簡史朗、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官大偉、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助理教授蔡政良、台灣大學法律博士班邱盈翠、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就邵族文獻史料、部落土地流失、傳統領域重疊之理論與實務、原民傳領集體管理的法治與挑戰、傳領是展現主體性邁向自治過程等議題進行專講。

(攝影/林宜瑩)

「不要用政治觀點抹滅原住民族是台灣的主體!」巴努・嘎巴暮暮致詞時強調,400年前台灣就是原住民族賴以生存的土地,更是南洋民族發源地,從未隸屬過中國,更點出2007年聯合國公布《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明白保障各國原民有權主張傳領,「邵族傳領只是第一波公告,還有其他700多個部落傳領要確立。」他直言,要是主張邵族傳領違法,「歡迎來告我!」

投入邵族文化考察多年的簡史朗表示,根據行政院戶政司至今年6月底的統計,全台登記為「邵族」身分者共788人,其中南投縣有424人,魚池鄉日月潭(水沙連)伊達邵部落有263人,水里鄉頂崁村大平林社區有42人,其他則散居在各縣市。過去邵族是台灣中部內山中的主導族群,清國乾隆時從名間鄉虎仔坑以東的水沙連內山,全歸「水沙連社」所管,涵蓋中寮、集集、水里、魚池、埔里、國姓(一部分)、仁愛(一部分)等,他直言,邵族的式微與龐大移民的排擠有關。

目前在邵族傳領中,以南投縣政府要進行的孔雀園開發案最讓邵族人擔憂,因為孔雀園(Filhaw)位在日月潭(水沙連)對外的交通古道,更是邵族早期防禦外族的戰場。袁百宏、伊達邵部落會議副主席高榮輝、邵族聯合行政辦公室主任陳姳曄在研討會中都提及,該案雖因《環評法》未過遭駁回,然今年5月監察院調查報告就點出,孔雀園BOT案至今未經邵族伊達邵部落行使諮商同意權,洵有疏失。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