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救我們脫離兇惡

馬可福音2章17節

王芳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福音9章12~13節)這句話清楚表達耶穌來世上的目的,是要醫治生病的、呼召罪人,使他們得到醫治,得到改變,並回應主禱文「救我們脫離兇惡」的話。

面對生命中的惡者

人對看不見的鬼,或多或少會害怕,就像台灣民間信仰,在農曆7月必大肆祭拜「好兄弟」。或許是出於害怕,使中元節成了重要節日,人們透過祭拜,求得安心。但是談到「救我們脫離兇惡」的主題,我們必須認清我們生命中的惡者,到底是什麼。所謂的惡者,並不只是我們常說的魔鬼,或民間信仰在農曆7月所祭拜的「好兄弟」。那更大的惡者,常是存在我們心中的慾念。

對基督徒而言,如何面對所謂的惡者呢?很多時候,基督徒會將壞事的發生歸咎邪靈,好像把一切的惡歸給那看不見的邪靈,甚或將一切疑似與邪靈有關的物品除去就安全了。然而,我們所信的主是萬主之主,祂是超越世上一切的上帝,祂更有驅逐惡鬼的能力。既然如此,那麼會傷害我們的惡者究竟是什麼呢?有句話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正好是道出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許多惡其實是出於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的自私、貪婪、捕風捉影的心態,常是帶給自己或是別人最大的傷害。因此,箴言的作者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箴言4章23節)

生命旅途的同伴

安徒生童話中,有一個約翰和他的旅伴的故事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故事的主人翁約翰在他父親過世時,決定離開故鄉去世界闖蕩,當他來到墓園向他的父親道別時,發現有人在父親的墳墓上放了花朵。他相信,這些人一定認識他的父親,他心懷感謝。跟父親道別後,約翰便展開了他的旅程。

有一天,約翰經過一座教堂,教堂外的墓園草長得很高,因為沒有人照料,他想到父親的墓也有可能變成這樣,於是就動手拔了草,整理那些倒下的十字架。他心想:「或許有人也正為我父親的墓做同樣的事。」他一直整理到傍晚的時候,突然下起雨來,於是就進了教堂躲雨。他找了一個角落坐下來,合起雙手做了晚禱,很快就進入夢鄉。在雷電交加的半夜,他突然醒來,因為聽到人的聲音。他探頭看,見有兩個人站在一個棺材旁,正伸手要把棺木中的屍體丟出去。約翰知道死人不能害人,只有活著的惡人會害人。於是他跑出去,對這兩人說:「你們這樣做真是罪過,為什麼要這樣呢?看在耶穌基督的分上,讓他安息吧!」這兩個人卻說:「這人欠了我們許多錢,現在他死了,我們一毛錢也拿不到,我們不甘心。」約翰對他們說:「我只有50塊錢,這已經是我全部的財產了,如果你們願意讓死者安息,我就把這些錢都給你們。我有強壯的四肢,即使沒有錢,我相信上帝也會保守我的。」這兩個惡人就說:「當然可以,如果你要替他還錢,我們保證不會碰他。」於是這兩個人拿了約翰的錢,並嘲笑他太老實好騙了。

約翰把屍體放回棺材裡面,並對他說:「願你安息。」隔天清早,他離開了教堂,往廣大的世界走去。

突然間,約翰聽到一個聲音喊他:「朋友,你要往什麼地方去?」約翰回答:「我要到廣大的世界去,我只是一個窮孩子,但上帝會保佑我的。」「我也要到廣大的世界去,我們結伴一起走好嗎?」於是他們就結伴而行。約翰發現,這個同伴似乎比他聰明,幾乎什麼事都知道。這個旅伴做了許多令約翰不解的事,但約翰始終相信他這麼做都是有理由的,因此從來不會去質問他的旅伴。後來,在這個旅伴的協助下,約翰還把一位公主從魔法中解救出來,並娶了公主為妻。最後,這位旅伴向約翰道別,說:「我的時刻已經到了,我只是來還清你的債。你還記得那個死人嗎?當壞人想把他的屍體丟出教堂時,你把所有的錢給他們,讓他可以安息。我就是那個人。」

 *      *      *

在我們的生命中,或許有許多人就像約翰的同伴一樣,上帝把這些人放在我們身旁,當我們一心一意朝著目標前進時,我們可能忽略了一切危險、危機;倘若我們能夠逢凶化吉,那正代表有許多的天使在幫助我們。

想想我們自己,若不是上帝安排了許多良師益友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會遇見什麼呢?倘若我們對人心存惡心,我們又會有如何的下場呢?但願上帝的靈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擁有清潔、單純的心,使我們能夠真正脫離那惡者,不論是外在或內在的惡者。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默禱:

聖詩:新《聖詩》345首〈阮心歡喜吟詩出聲〉

啟應:

啟:上主啊,祢照祢的形像創造所有的人類,

應:阮感謝祢互世界的族群與文化有赫呢美妙的多樣性。

啟:求祢互阮不斷擴展友誼來豐富阮的性命,

應:報阮看出祢踮佇那些及阮上不相同的人的中間,

啟:直到阮會曉疼祢所有的子兒,

齊:倚靠祢的子耶穌基督──阮的主的名來求,阿們。

共同祈禱:(台語)

施恩看顧的主,感謝祢的引導,保守阮平安。阮求祢看顧生活陷入困境的人,互in有新的盼望。賜下光明的種子,佇黑暗中能夠發光;賜下喜樂的種子代替憂傷;佇傷害中用赦免來包紮傷口;佇受苦中得著安慰。主,祢叫阮看無自己,是要阮去看見別人的需要,願意去了解、去關懷、去疼。祢要阮用仁愛取代怨恨,用合一取代分裂。願阮時刻受提醒,行佇祢美好的旨意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聖經:馬可福音2章17節

分享:救我們脫離兇惡

祈禱:

聖詩:新《聖詩》149首〈脫出罪惡烏暗的交界〉

代禱時間

1.為自己禱告:

親愛的上帝,祢總是時刻引導我,保護我。當我行走黯然的路,祢就成為光,照亮我前路;當我失去信心時,祢卻保證我必然能夠安穩站立;當我內心逐漸僵化不再感受到美好事物的時候,祢卻進入我的心,使我再次活了過來。為這一切獻上我滿心的感謝。

2.為教會祈禱:

愛我們的主,我們受召來跟隨祢,共同建造屬於祢的教會,求祢使我們能保持寬容的心,去接納與我們不同的團體與個人;使我們能伸出雙手,去接納那些在社會上受看輕的、哀哭的、受苦的人,讓我們真正成為世界的光與鹽。

3.為「對族群與文化的尊重」代禱:

創造的主,祢的創造何等豐富,使這世界充滿不同的族群與文化。然而,人卻常因自身的限制與偏見而造成對不同族群文化的撕裂或毀壞。主,求祢使我們從祢的眼光看世界,對不同的族群文化能保有欣賞與尊重的態度,在宣揚福音的同時,更能保有祢在創造之初所形塑的族群特色,使福音更加廣傳而非受限制。

4.為台灣禱告:

主啊,謝謝祢創造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並讓我們居住在此。但幾百年來,我們面對的問題是受輕視、掠奪、占據,以致我們的心受奴役,無法得到真自由與平等。求祢賜給執政者智慧,讓他們明白唯有落實自由與平等,才能使國家進步,求祢使他們能實現真正的公義。更求主幫助我們,為我們台灣開創新的路,使我們即便身處於一個小島,但仍有作為一個國家的驕傲。(最後用主禱文作結束)

聖詩:新《聖詩》351首〈上主的水泉有水滿滿〉第1、5節

差遣啟應

啟:恁著帶仁愛出去

應:因為只有仁愛永遠存在

啟:恁著帶和平出去

應:因為和平是上帝的禮物

啟:恁著平安出去

應:因為咱無論去啥所在,上帝攏佇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