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你的仇敵

攝影/米嘎

馬太福音5章43~44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大屠殺vs.和好運動

中非國家盧安達是一個多種族國家,85%的胡圖族(Hutu)、14%的圖西族(Tutsis),以及少數的特瓦族。圖西族是傳統仕紳,即社會上層階級,不是貴族就是國王。然而眾多歷史學者認為,盧安達境內族群的劃分,更可能是因為階級,而非血緣種族而區分。無論是19世紀末被德國殖民,或二戰後比利時託管,都尊重原有社會結構,與圖西族共治。直到1959年的「盧安達革命」,胡圖族激進分子屠殺圖西族,迫使超過10萬圖西族人逃向周遭國家避難。即使1962年獨立,盧安達境內種族對立未曾平緩。圖西族難民組成盧安達愛國陣線(RPF)展開報復,數十年間,盧安達境內陷入族群暴力相向的循環。1994年4月6日,1架載有當時胡圖族總統哈比亞利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的飛機意外遭毀,全員罹難。胡圖族極端分子指控,空難是RPF陣線所為,在全國廣播喊出「砍倒高樹」的口號,「高樹」指的是比利時統治下圖西族菁英,當時胡圖族紛紛拿起武器,砍殺鄰居、朋友、同事,甚至妻子。歷經100個晝夜,約有80萬人喪命。直到RPF與烏干達軍隊聯手攻入盧安達首都,擊敗胡圖族政府才停止。

令人驚訝的是,盧安達是基督教國家,百姓中超過一半以上是天主教徒,新教徒將近4成,穆斯林占4.6%。聖公會主教盧雅哈拿(John Rucyahana)後來至盧安達監獄講道,底下坐著眾多參與這場大屠殺的凶手,他環視四方,問道:「閉上眼睛,讓思緒回到1994年的那一天,你看到什麼?你聞到什麼?你聽到什麼?」聽眾裡傳出啜泣聲,哭聲極具感染,讓廣場裡所有人一起放聲痛哭。過一會,主教說:「什麼讓你痛苦?請你為此認罪。」主教本身是圖西族,他的親人與姪女在大屠殺中慘遭姦殺,他卻願意放下,甚至發起「和好運動」(Umuvumu Tree Project),讓罪犯與受害者見面,好讓他們有機會認罪與得著赦免。

愛的行動,成就和平

即便有相同的基督信仰,當種族主義與極端言論結連,悲劇便產生,甚至成為人間地獄。不只盧安達,二戰時德國納粹的集中營苦難也是如此。他們當中大多數人,可能曾聽過神父、主教或牧師提到耶穌這著名的命令:「你們又聽過這樣的教訓說:『愛你的朋友,恨你的仇敵。』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馬太福音5章43~44節)然而聽見容易,在現實世界,如何面對殺害所愛的親人的凶手,試著去原諒,更要用愛他們的方式,來成就和平,這實在不是容易的事!這不只是那群在場聽耶穌講道聽眾的生命功課,現今,對我們仍是極大的挑戰。

在耶穌的時代,羅馬帝國宣稱,全世界都該在神聖統治者奧古斯都保護之下,才得享真正的和平。奧古斯都的名號之一,便是「賜平安者」,羅馬軍團就是維持和平的仲裁者。然而,羅馬人最擅長的,卻是一面宣揚和平,一面揮軍攻擊,目的就是要維持他們的統治地位。他們打造神殿獻給和平女神,卻四處殺戮長征;在強權、槍桿、劍指之下,受強權壓迫得來的和平,哪會是真正的和平!這必不是耶穌所要帶來的和平。因為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那一晚,士兵前去逮捕耶穌,當場彼得拔出刀,削掉大祭司僕人馬勒古的右耳,耶穌卻喝斥彼得收刀入鞘(馬太福音26章51~52節),並隨即治好馬勒古(路加福音22章51節)。這行動就標示著主耶穌不是透過征服來成就和平,而是用愛。同時祂用實際行動,實踐祂所說過的話。

世界和平──使為敵的能和好

二次大戰死於納粹之手的德國牧師潘霍華說:「耶穌基督一生,強敵環伺,末了,門徒逃得一個不剩。耶穌在十架上,極其孤單,身旁是罪犯和嘲弄的群眾。然耶穌降世,為此而來,好使與神為敵的能與神和好,得享平安。因此,基督徒生活不是離群索居、與世隔絕,而是站在第一線爭戰,有使命,有任務。」潘霍華牧師提醒我們,唯有那些領受耶穌基督使命的人,去活出祂的樣式,才真正配得稱為祂的跟隨者──基督徒。因此,該如何去行呢?在盧安達大屠殺經過20年後,一個失去心愛女兒以及右手手掌的倖存者愛麗絲(Alice Mukarurinda),如今放下仇恨,與當時揮刀行凶的伊曼紐.戴伊薩巴(Emmanuel Ndayisaba)成為好友。伊曼紐在1996年向政府自首,6年後獲得總統特赦,從那時開始,他就去尋求受害者的原諒,現在擔任專門為倖存者建造磚房團隊的副主席。

在眾多選美比賽上,每當主持人問及台上候選人的心願時,過去最標準的答案,就是世界和平。然而,在現實中,世界要得著真正的和平卻是困難重重,即便聯合國──這最強調和平的國際組織,也仍要看5個具否決權永久成員國的臉色,特別是出大錢維持聯合國組織運作的國家。

台灣位處於太平洋島鏈之中關鍵位置,與中國大陸遙遙相對,在強權國家的夾縫中,我們真應該試著走上那條耶穌走過的路,耶穌說:「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馬太福音5章9節)要記得,耶穌所帶來的和平,是平安(shalom),而非霸權統治(pax),在黑暗、最不可能產生愛與憐憫之地,還是要堅持去愛、去醫治與寬恕,愛你的仇敵,讓他成為你的鄰舍。相信這是我們生命中最困難的功課之一,但或許,也是尋求真正平安的開始。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詩篇頌歌:新《聖詩》197首〈列邦啥事亂亂喧嘩〉

認罪的祈禱:

 親愛的主!永活的上帝,阮相信祢極大的權能。總是阮時常互世間的話語迷惑,佇這世間,人及人之間有多多無公平及無公義的代誌發生,甚至這些事也會臨到阮的身上。主上帝啊,求祢幫助阮,互阮佇遇到用權勢強逼、欺負阮的人的時,猶原會記得阮的身分,阮是受祢恩典重新起造的人,但願阮會通活出祢的榮耀,有祢神聖的光及阮同行。求祢幫助阮,當阮去面對對敵的時,會通倚靠祢的話及祢的疼,用疼去成就和平,用握手代替互相攻擊,用相攬代替言語傷害。主啊,阮知這是真困難的功課,求祢幫助有限的阮,去成就這一切。奉主聖名來求,阿們。

受差遣者的祝福:啟應文39篇(以賽亞書2)

聖經:馬太福音5章43~44節

信息:愛你的仇敵

回應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佇祢的教示下面,阮知要去疼。總是主祢知,阮這個有限、有罪的人,常常面對挑戰,無法度給人疼入心,求祢赦免阮。求祢幫助阮迎向改變,互阮有勇氣去疼人,特別去疼那些阮疼未落心的人,幫助阮去面對in,互阮明白,阮呣是憑家己,是因為倚靠祢,阮才有夠額的氣力去疼。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吟詩:新《聖詩》524首〈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

代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著我〉(先吟唱二遍,每次祈禱後回應吟唱)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幫助,互咱佇對敵的面前,有勇氣去面對伊,甚至有法度去疼伊。

2.為家己的罪,求主憐憫、赦免,主明白咱心內充滿多多呣願赦免的捆綁,求主幫助,互咱通對怨恨中受解放出來。

回應:

主啊,求祢憐憫阮,祢知阮實在有限閣有罪,求祢改變阮,充滿阮,互阮這個有罪的人,互祢使用,幫助阮,賜阮勇氣去面對對敵,學習用祢的疼去疼伊,祝福伊,求主幫助。按呢祈禱,靠主聖名,阿們。

二、為世界和平祈禱:

1.求主賞賜,醫治那些糾結在台灣歷史深淵痛苦受傷的靈魂。

2.求主施恩,佇世界濟濟互相傷害的國家及所在,賞賜真正和平臨到。

3.求主引導,互世間人的心,迎向上帝歡喜意愛的平安內底。

回應:

主上帝啊,阮將這個破碎的世界,完全交託佇祢的手中。阮明白,祢是這個世界掌權的主,祢嘛看見人心的惡毒及所有的對立。多多時陣,人用家己的私心慾望,起造多多圍牆佇人群中間,甚至因為按呢,造成傷害及對立。求祢赦免阮,嘛幫助阮,有勇氣去面對。願聖神引導阮,互阮人類通學祢聖子耶穌的款式,用疼的方式,來成就和平,求祢幫助阮。靠主聖名來求,阿們。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彼此問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