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法扶日宣導 完善弱勢服務 落實基本人權

(攝影/李昱宏)

【實習記者李昱宏屏東報導】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屏東分會於91日在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舉辦2018全國法扶日「人權之路・法扶相助──身心障礙法律扶助宣導活動」。主辦單位期待透過宣導活動,促進社會大眾提高對身心障礙者權益的重視,以及令身障者進一步了解如何使用法律扶助資源,維護自身權益。

全國法扶日為每年法扶基金會例行舉辦的活動,每次均有不同的宣導主題並與不同的弱勢團體合作,使弱勢朋友能更了解法扶服務項目,以及法扶是可積極使用的資源。

今年法扶屏東分會特別與社團法人屏東縣啟智協進會、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合作共同舉辦全國法扶日的宣導活動。期許透過「人權之路・法扶相助──身心障礙法律扶助宣導活動」,落實憲法保障基本人權的理念,讓身障朋友能更便利的使用法律資源,保障法律平權。活動當日也請黃偉倫律師主講監護宣告暨輔助宣告的法律概念、申請流程、相關注意事項,以及預期效益與可能衍生的問題。

法扶屏東分會執行秘書黃永隆律師表示,身心障礙朋友因受限於身心狀況,十分容易發生法律糾紛;尤其是精神障礙或有表達障礙的朋友,因為無法清楚表達自身意願及意見,容易落入詐騙的陷阱而不自知。另外,財產事務的處理,也經常令身心障礙者的需要面臨法律追訴。因此,提升身障朋友及家屬對法律事務與可使用的法律資源認識,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黃永隆表示,藉著舉辦這次活動,讓法扶能有機會跟啟智協進會進行業務交流,也進一步建立更完善的轉介照會制度。未來啟智協進會若發現其受助個案有需要法律協助者,便可即時照會法扶協助處理,讓身障朋友的權益受到保障。

然而,黃永隆也提到,因受限於目前社會對法扶並不熟悉,也不清楚法扶可提供何種服務,且囿於法扶的人力與當前的社會習慣,難以主動發現受助個案,只能仰賴社福團體或組織進行通報或轉介。因此法扶其實也需要社會各界的協助與宣傳,讓更多人能了解法扶的的服務,才能使需要法律幫助的朋友得到充分的協助。

保障身心障礙者的法律權益,需要各界一起關心與努力。各社福團體、公部門與法扶各分會間需進一步強化彼此間的聯繫、溝通與整合,讓各單位清楚了解法扶所提供的服務,並共同建立一套完整的照會與轉介的制度,確保有需要的朋友能獲得即時的幫助,也透過宣導提高需求者的使用意願,讓這些社會資源能被充分使用。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係由司法院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組織,主要提供經濟弱勢者,包含勞工、身心障礙以及原住民等弱勢群體的法律協助,保障憲法所保障的訴訟權與平等權。目前全國共有22個分會,為社會中的弱勢族群提供法律諮詢、協助調解法律糾紛、撰寫法律書狀以及協助訴訟等服務,協助解決弱勢朋友的法律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