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安靜大聲,勝過高壓強權

中國的基督宗教不斷地受到中國政府的打壓。從過去幾年的拆十字架、燒十字架到拆教堂、禁止家庭教會聚會、發出禁令不准共產黨員及18歲以下青少年進入教會,到最近強行拿掉十字架及宗教圖像,要求改掛習進平像,讓人感受到打壓的力道越來越大。這些舉動終於讓中國的一群牧師忍無可忍,9月1日,29位牧師連署發表〈為基督信仰的聲明〉,來表明基督教信仰原則與對政府的基本態度。

1934年5月29~31日,正當德國的基督教以德國基督徒之名義全面支持希特勒與納粹黨時,139位來自德國各地的牧師與信徒聚集在烏柏圖(Wuppertal)巴門區(Bermen)的Gemarke Kirch舉行會議,並發表〈巴門宣言〉表明他們的信仰立場。這群基督徒組成「告白教會」公開對抗希特勒及擁護納粹的基督教。告白教會對抗希特勒政權及依附在政權下教會的那段歷史,被稱為「教會鬥爭」,其發表的〈巴門宣言〉對20世紀的基督教來說,更是一個重要的信仰告白。

70、80年代的台灣,在所謂反共愛國的「國語教派」附和政府的政策,汙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共產黨同路人、台獨分子後,1985年4月11日的總會通常年會中,我教會也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來表明我們的信仰立場及態度。這些宣言、告白、聲明都有一個特色,就是信仰面對危機──特別是由國家機器來的危機時,所表明的立場及態度。這些聲音與「愛國護教」的聲音相比,可能是安靜的,但這些聲音隨著時代更迭,更是清澈。

中國為了讓台灣屈服,透過外交、經濟、軍事不斷地壓縮台灣的空間。中國以共商、共建、共享之名推動「一帶一路」,誘使許多國家加入。這些國家加入後,是否讓國家的經濟建設有所得利,值得我們持續觀察。例如馬拉威,中國在馬拉威的投資,除了讓馬拉威紙幣上印有中資援助的國會大廈外,愛滋防治面臨失控,讓當時堅持建交的總統表示後悔。

一群人發聲,聲音可能不大,然而卻會帶出無此力量。聲勢驚人的政治舉動,有時讓人感到無所適徒,近乎窒息;當時間一久,就會發現外強中枯的內涵。中國的基督徒受到迫害時,29名牧師站出來,與國家機器相比是安靜的。但相信這聲音會勝過強權壓迫,為中國基督教重新注入信仰動力與契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