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基督徒無法像耶穌?

陳思豪

「我喜歡你們的這位基督,但我不喜歡你們基督教徒。你們基督教徒是那麼不像你們的這位基督。」──甘地

這不會只是甘地個人的看法而已,這是人類歷史不同世代許多人的感慨和經驗。尤其是近幾年來,台灣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有和甘地相同的心境。

為什麼號稱「跟隨基督」的基督徒,言行和耶穌基督差這麼多?耶穌看著台灣基督徒現在卯起來動員的臉,一定痛哭流涕無地自容……

我相信這當然是因為教會很多解經、教導上的不妥,且容我在此指出一個關鍵卻不容易發現的盲點,基督徒群體的盲點。耶穌基督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

很清楚的,耶穌邀請人跟隨祂,是跟隨祂去死。因為耶穌洞悉自己存在的目的是「不存在」。亦即,祂是為了死而存在的。

但「基督徒群體」或稱為「教會」者,並不如是想。教會只是想越做越大,想永續經營下去,想千秋萬世直到永遠……,這恰恰好跟耶穌相反。耶穌清楚明白自己的存在是為了死(為眾人而死)。但是基督徒群體的存在,卻自以為是要擴大且延續下去。結果,基督徒努力不斷拉人來教會、不斷擴張增大累積資源,越努力卻離耶穌基督越遠。

這次台灣基督徒反同婚背後的恐慌和害怕,也是出於這種「拒絕死」的概念。看不出耶穌是為了死而活著,基督徒群體卻理直氣壯地維護自己、保護自己,甚至以傷害別人來確保自己的權利益處。如此這般的基督徒群體,帶來仇恨是必然的。

相對於耶穌的欲死,基督徒卻是拚命想活。因此自始完全沒有耶穌的思維和氣質。不但如此,因為「想活」所以做出諸多傷人益己之事,無可避免。大專事工相傳一句名言:「我們聚,是為了散。」這裡隱隱對應著耶穌的以死而生。基督徒如果沒有參透這個道理,所有努力都是反證自己與耶穌不同質。

為什麼耶穌帶來愛?基督教卻帶來仇恨?因為,耶穌以捨去自己為目的,基督教卻是想永續榮耀地經營自己。

「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16章25節)
(作者為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