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人生

Excel

最近認識一個新興名詞:斜槓「/」(slash),意味著一個人同時擁有許多不同的身分,有可能是「小資上班族/網紅」「健身房教練/國文老師」「法官/網拍達人/作家」「市場攤販/樂團吉他手/體育賽評」……等。斜槓與多份兼差者最大的不同是:斜槓所發展出來的身分多半為自己有興趣的第二專長職業,而不是為了餬口而勉強去從事的第二份工作。

仔細檢視一下現在的生活,白天當送貨員,假日在教會教打鼓,每週日晚上固定開線上會議討論社青讀經營的規劃,如果有客人要來住,就花點時間打理客房接待……,不知不覺地符合這個名詞,成為斜槓青年。「物流士/爵士鼓老師/背包旅館經營/社青讀經營籌委」是我的斜槓內容。

離開學生生活之後,也沒有想過會是過著這樣的日子,只是因著興趣,於是就投入了時間在這些事物上,一開始還會懷疑自己是否對於主要收入來源的物流業會不夠忠心,但在這薪資低迷的世代,發展自己的事業第二春似乎也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況且爵士鼓教學是我視為服事奉獻專長的一部分;接待各方客人、交流與分享則是我能夠深度分享福音的友善管道;籌備營會是基督徒群體的聚集與分享,算是團契生活的一環。整體來說,在信仰上亦實踐了我身為基督徒的使命。

與狹義的斜槓青年相比,我過得比他們更吃力不討好,看起來總是在付出,換取的金錢報償無法成正比,有時候還會引出一些負面情緒。與單一職業者比,我無法擁有許多時間去娛樂休閒,或者是好好的投入在地教會的帶狀服事裡。但我認為這就是我在生活/信仰中的一個選擇,這樣的生涯規劃,是我「/基督徒」的一個決定。

我想,廣義來說,正在閱報的您其實也是一位斜槓人,因為除了原本的職業以外,我們都屬於上帝的兒女,只要我們願意活出基督的樣式,作好榜樣,就成了活生生的見證。你敢成為「/基督徒」的斜槓人嗎?10月19~21日,2018全國社青讀經營見。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