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參觀「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 課本外的人權教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正與荷蘭「安妮之家」合作展出「安妮與阿嬤相遇」,從9月到今年底,該特展推動人權教育方案,悠遊卡公司贊助響應。策展的婦女救援基金會於9月7日召開記者會,婦援會執行長范情、悠遊卡公司公共事務室協理周美里、宜蘭縣吳沙國中生活教育組長林裕堯老師皆提到,學生參觀展覽,藉由接觸《安妮日記》、與安妮對話,深入認識到偏見與歧視的傷害,進而獲得啟發。

范情表示,希望全國各級學校師生能多多參與,透過《安妮日記》,看見是少女安妮在躲藏時間裡的擔憂及她對未來的期望,尤其是,安妮在她日記裡面傳達出,偏見與歧視造成她及社會的傷害,婦援會希望藉由展覽,讓學生了解安妮的想法,使學生了解自己處境,並藉由安妮的紀實,省思偏見與歧視。范情說,展出到今年底,希望各級學校把握機會,將展覽放在課程裡,帶領學生來參與、感受。

周美里表示,安妮的年紀與今天來參觀展覽的吳沙國中學生的年齡相仿,相信學生們看後會有深刻感受,看見安妮面對生活及心中的恐懼,因而有所體會,可以回饋到自己的生活上,特別的是理解到仇恨、歧視、偏見所帶來的傷害,省思生活中應該去避免,是為自己、為別人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林裕堯說,他接到宜蘭縣教育局鼓勵老師申請這項室外教學活動的公文,即刻提出申請。他個人覺得國內人權教育的著墨不深,但學生可以藉由展覽與安妮對話,有更深的人權體會。他在活動當中對30位吳沙國中學生說,希望各位同學能看見人權核心價值,就是尊重與包容,藉由館方導覽,能夠有更多體悟。身為教育者的他說,帶領學生來參觀該特展,有助於學生在人權教育方面得到更深認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