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殖民歷史 歸還27具骸骨

德國福音教會舉行追思禮拜 肯認教會漠視促成種族屠殺 外交官員移交遺骨於納米比亞

(Siehe epd-Meldung vom 29.08.18)

【曾菀妤編譯】8月29日德國福音教會(EKD) 於柏林御林廣場的法國大教堂舉行追思禮拜,德國政府將當年27具用於「生物實驗」的部分原住民骨骸歸還給納米比亞。教會呼籲德國和納米比亞政府承認並擔負起種族滅絕的賠償與責任。

追思禮拜與歸還儀式中,由德國外交部副部長蜜雪兒.明特費林(Michelle Muntefering)歸還了19個頭骨、1張頭皮,以及分屬於5具骨骸的部分骨頭等遺骸給納米比亞政府,由教育、文化暨藝術部長卡特里娜.漢澤-希馬爾瓦(Katrina Hanse-Himarwa)代表收下。

明特費林表示,德國為其在1904~1908年期間對「赫雷羅」(Herero)與「納馬」(Nama)族犯下的種族滅絕暴行,感到非常慚愧,並為這些駭人聽聞的行為道歉,未來將堅持不懈地追求和解,「德國承認對受害者的歷史罪惡感,並將採取一切手段,將剩下的所有人類遺骸保留下來。」此外,她也譴責過去對原住民遺體進行研究的種族主義行為,她強調,後人無法徹底處理先人的不公義,但「歐洲可以從歷史的不公中吸取教訓」,希望眾人能一同走出這段歷史傷痛。

2017年4月,EKD曾為「赫雷羅與納馬屠殺」(Herero and Namaqua genocide)公開請求寬恕。因為在種族屠殺期間,EKD曾派遣宣教士到「德屬西南非」傳福音,其中有些傳教士反對當時德國士兵的暴行,但也有不少人明確支持。此次追思禮拜,EKD普世關係部主任佩特拉.博賽-胡伯(Petra Bosse-Huber)主教於證道中提及,雖然神職人員本身沒有直接要求大規模殺戮,但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導致神職人員的言論和行為有所偏頗,這種基於文化的優越感和對身分危機的潛在恐懼,扭曲了神學思想和實際行動。她也承認,當時教會通過帝國主張權力和殖民統治的神學理由,等同為納米比亞人的死亡奠下基礎。「這是大罪,我們沒有理由推託。今天,我們明確來到會堂中承認這個歷史錯誤,並期待受害者的後代,以及所有在德國殖民統治下遭受苦難的人,從心底赦免這些過錯與犯行。」

20世紀初,德國在當時的殖民地「德屬西南非」(Deutsch-Südafrika,今納米比亞)虐殺當地原住民「赫雷羅」(Herero)與「納馬」(Nama),早於猶太人大屠殺近30年,共造成約10萬人喪生。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是「20世紀第一場種族滅絕」,為正視這段殖民歷史,緩解各界抨擊,納米比亞與德國政府於2015年起即展開談判,以求歷史反思與和解。(資料來源:Church Time、EKD)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