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 天主教基督教「一起走」推和平

【曾菀妤編譯】羅馬天主教會(RCC)與普世教協(WCC)之間的聯合工作小組(JWG)於9月3日至7日在德國舉行了年度全體會議,希望延續天主教與基督教雙方共融同工的情誼,「一起行走、祈禱、攜手合作」。本次會議側重討論並起草雙方共同建設和平與處理移民問題的合作文件。

適逢WCC成立70週年,教宗方濟各6月曾短暫訪問WCC總部,並受邀於普世合一祈禱會中分享信息,為延續雙方的友善互動,RCC和WCC的JWG成員9月3日至7日,選在宗教改革重鎮、同時也是1999年RCC和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簽署《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JDDJ)之處──德國奧格斯堡召開會議。

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於會議中先回顧了教宗造訪WCC總部所帶來的歷史意義,他表示教宗的來訪顯明,天主教與基督教能在基督裡合一同工,並強調雙方合作不會止步於此,「目前的重要任務,就是展現更大的團結,為需要我們的人做更多的事情,」加強教會的共同見證。

RCC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理事會(PCPCU)秘書長法雷爾(Brian Farrell)則提及教宗出訪WCC,顯明基督教與天主教不再以歧異作為分裂、無法同工的理由,教宗帶領眾人超越辯論和猶豫,轉向共同將福音的拯救帶到破碎世界中。他表示,雙方的整合同工,將是未來基督教運動所面臨的新挑戰。

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主教也表示,宗教改革500週年應成為「基督的盛宴」,眾人關注的重點應回歸福音,而不僅是馬丁.路德改教下所留下的歷史遺產。「看到來自不同教會傳統的基督徒可以大家打開心房,建立新關係,這是一次很棒的經歷,也必須繼續下去!」

本次會議由羅馬尼亞正教會樞機主教尼豐(Nifon Mihăiță)和愛爾蘭主教長、都柏林樞機主教迪亞邁.馬丁(Diarmuid Martin)領導JWG成員討論,會中關注兩項要點:「教會如何在衝突與和暴力的局勢中建設和平」及「移民問題」。JWG強調,基督徒被稱為和平使者,這種文化應該滲透到信徒生活上,教會機構則應致力於宗教和文化對話,以促進正義與和平;此外,面對新興難民議題,教會與基督徒必須感到負擔,持續反思、合作,面對時代挑戰。

此次會議後,WCC與PCPCU也將針對移民/難民議題討論,9月18日至20日在羅馬舉行國際會議,深入剖析移民背景下的仇外心理、種族主義,以及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所導致的分裂實況,起許為雙方未來的事工合作,帶來更進一步的整合與看見。(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