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松年部辦研習會 共議健康老化的宣教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松年部9月8日在第一教會舉辦「如何陪伴年長者活得久,活得有品質、有尊嚴」研習會,內容兼具學術性與實務性,指導單位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幹事李佳民牧師全程參與,他表示,面對台灣人口老化趨勢,教會必須要具備邁向健康老化的宣教觀。

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6月19日於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全國性的松年事工研習會,探討地方教會如何陪伴年長者。事後委員會行文鼓勵各中區會承辦相關研討會,委員會將補助部分活動經費,星中松年部率先回應。

研習會上午時段內容有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國欽談「運動與醫療之結合」、馬偕醫學院長期照護研究所助理教授鄭方瑜講「血管疾病之預防與急救」;下午時段則是馬偕醫學院長照所所長葉淑惠教授介紹「老化現象與社區照護」,以及星中圓山教會牧師盧瑩僡分享「老年癡呆症之預防與照顧」。

黃國欽表示,台灣今年3月底已達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即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14%,所以台灣長者更要懂得自我照顧來活化老年,規律運動訓練良好體適能,包括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與肌肉耐力、身體維持平衡的能力、柔軟度、速度等,「要活,就要動。」肌力與肌耐力可維持身體對稱平衡、保護及穩固關節、增加骨質密度以預防骨質疏鬆,並增強免疫能力,他說,人體總肌量若以20歲為計算起點,到了90歲約減少50%,其中以銀髮族流失速度最快。

盧瑩僡是行政院衛福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研發與人才培訓計畫」的認知促進方案模組講師,他表示,體適能使肌肉強健,老人比較不會跌倒,或是跌倒發生時能夠即時反應,降低骨折機率。另外也需要「腦適能」,腦運動可以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發生。

現代的失智症比例不低,盧瑩僡說主因是老人壽命比過去延長,所以腦部認知功能退化,用藥物治癒並不容易,但藉由腦適能訓練,可以預防勝於治療,以及延緩失智症狀發生。所以要培養認知能力,維持及改善腦前葉功能;活化腦前葉,具有認知能力退化的改善、維持失智症現狀、延緩惡化或自然老化等效益。方式有數字計算、顏色辨識、字彙記憶等3個綜合評量,可記錄且可統計,具科學性衡量標準。

李佳民表示,長老教會總體營造要具備邁向健康老化的宣教觀點,地方教會必須有相對應的知識水準,開放禮拜堂舉辦社區講座、供餐給老人或提供跳讚美操等多元服務,如此教會也在社區建立身心健康的形象,「教會因著有活化老年的事工,從青少年就開始建立健康形象。」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