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中會茄萣教會9月8日起、每個禮拜六晚上7點到8點半舉辦手語教學,共8堂課程,由婦女團契委託主日學訓練部邀請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授課。8日開課當天,講師潘春葉帶領20多位學員認識手語的「語言邏輯」。

(攝影/林婉婷)

手語是視覺性語言,語言邏輯與口說不同,動作指令必須依附在實體物上,例如「我去你家」這句話轉變成手語,比劃動作依序為「(你)家、我、去」;自然手語溝通方便,也有賴於使用者的認知默契,例如「小玉西瓜」,在文字手語裡會逐一拆解成多個動作,但自然手語可以簡單化為「西瓜+黃色」;手語的「語氣」則展現在使用者表情上,明確的表情有助溝通。

(攝影/林婉婷)

除了語言使用邏輯,千變萬化的手勢不論是記憶或是比劃,同樣讓學員們驚呼連連,潘春葉笑談自己相信「學手語可以延緩失智」一說,並提供一些手語記憶訣竅:例如「謝謝」是比一個「讚」的手勢然後點按拇指,就像一個人在鞠躬道謝;談論金錢若有比劃數字,則可以在比出數字後動動手指,就像阿拉伯數計算寫到千位數會有一小撇標記,而「錢」的手勢本身就是一個「OK」的手勢搭配晃動;「安」的手勢是棒球競賽常見到「安全上壘」的手勢:「兄弟」的手語是豎起中指,談及自己家人若有輩份差異,則可以比手勢從自己的臉頰向外劃出,向上是哥哥,向下是弟弟;「姊妹」的手語亦然,不過姊妹的手語是豎起無名指。

(攝影/林婉婷)

障關中心近期除了手語課程開課,也有與其他相關動靜態活動,如9月19日下午將舉辦第二場次「口手語綜合溝通法」研習,歡迎學校教師、聽障團體人員、長照聽語障志工、早期療育教保人員等有興趣者加入。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