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為記念對台灣及台南有貢獻的人,近年來逐步於歷史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9月9日在台南市副市長張紹源及家屬的見證下,於二二八受難者王育霖檢察官及台灣獨立運動先驅王育德兩兄弟故居掛牌,並於故居約100公尺外的吳園舉行王育德紀念館開幕儀式。紀念館內不僅重現王育德位於日本的書房及台語研究成果,更展示當年逃離台灣時唯一攜帶的皮包等珍貴文物。

(攝影/陳逸凡)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表示,二二八事件後,王育德逃離台灣,有生之年無法再回到故鄉,如今終於能夠再次迎接他回來台灣。王育德是台灣獨立運動及思想的啟蒙家,對台灣的語言、歷史、文化都有深入的研究,為了台灣成為一個民族、國家做最基礎的工作。

吳密察說:「我算是台灣獨立運動的第三代,就是在王育德先生的基礎建設下,順著這個道路與方向走下來。我想跟王育德先生說,台灣已經照您所規劃引領的方向前進,雖然走得比較慢,但是方向沒有錯誤,如今終於能夠迎接您回到台灣,這就是台灣要走的道路!」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回憶,王育德是一個很有修養,但是對後輩要求很高的長輩,每次見面時都會勉勵「少年人要認真一點!」1960年王育德在日本東京成立台灣青年社、發行《台灣青年》雜誌,至今已58年。當年他已看出台灣唯有獨立、建國、自主,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如今很多後輩也在前輩所啟發的歷史觀下,走向主張獨立的道路。

(攝影/陳逸凡)

王育德遺孀王雪梅、女兒王明理、外孫女近藤綾親自出席紀念館開幕儀式。王雪梅表示,王育德愛台灣的心志,可以從他等身的著作中看見。王明理則說,父親25歲時不得已被迫離開台灣,但是一生都為了台灣打拚,如今能夠回到故鄉,父親一定感到十分高興。近藤綾也以流利的台語表示,外公曾說「語言是民族的靈魂」,自己則是在20歲時開始學台語、寫羅馬字,很快就能上手,期待更多人能夠用羅馬字來讀寫台灣話,用台語跟下一代講話。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這是台灣轉型正義史上重要的一天,期盼透過故居掛牌,向王育霖、王育德兄弟表達最高敬意,也讓家屬感受到一點安慰,更特別感謝家屬捐出文物,成為王育德紀念館藏品,讓後人能夠更了解相關的歷史。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