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樓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啟動

(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失智患者人數增加,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31年全台失智人口將逾46萬人。為響應政府長照政策、積極推動失智症相關事工,新樓醫院9月6日舉辦記者會,宣布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正式啟動。

新樓醫院董事長張德慶牧師表示,如何陪伴照顧年長者,是一件要緊的事,新樓醫院以上帝的愛來推動事工,期盼幫助長輩活得有尊嚴、肯定生命的意義。為了籌設失智共照中心,董事會特地參訪全台基督教醫院,在高齡照顧事工得到許多學習與啟發。站在基督教醫院信仰立場,不僅希望年長者身體得到醫療照護,更期待透過輔導諮商幫助家屬在身心靈同得照顧與陪伴。

新樓醫院院長蔡江欽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患者一定會越來越多,但是過去大家並不清楚這個議題,只有家屬默默承受沉重的照護責任,許多社會名人甚至放棄工作全心照顧失智家人。陪伴失智者,除了提供醫療專業協助,還需要更多推廣教育,讓社會大眾了解失智症患者可能帶來個性的改變,並引介適當社會資源,讓失智症患者家庭都能得到很好的照顧。

新樓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瑋芬在介紹失智共照中心的業務及服務項目時指出,過去前往教會衛教宣導時,曾有長輩問她,如何才能預防失智症?她則回答:「平常多來教會聚會就能預防失智症,因為參與社交活動,就是預防失智症最簡單的方式。」

2014年起,新樓醫院在永康區復國里復國教會經營長照樂智據點,至今已邁入第5年,未來新樓失智共照中心將推出一條龍式失智整合照護模式,結合社區、教會網絡,推廣失智症的認識及篩檢,協助掛號、陪伴就醫,也將增設「記憶門診」,以個案為中心提供專業諮詢及支持。新樓失智共照中心今年共輔導台南市11處失智社會服務據點,9月起也將陸續舉辦失智專業人員工作坊、照護員培訓等課程。

台南市照顧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台南市共有6個共照中心、26個失智據點,透過點跟點之間的連線,打造失智症照顧網絡,讓家屬得到協助,唯有認識失智症,才有可能打造友善社區,警覺長輩出現異常舉動,很有可能就是失智症的前兆,及早就醫能減緩失智症的惡化,「資源就在這裡,期待民眾都能找到資源、使用資源,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台南中會議長吳克勳牧師分享,自己牧會的教會,曾有社區長輩每天來教會宣稱教會是他買下的產業,令教會相當困擾,里長及警察也都無能為力,甚至表明教會就設有關懷據點,警方所能做的只是載送這位長輩回家,這個過程讓他思考教會並無能力關懷這樣的患者,如今新樓醫院失智共照中心成立,即能提供專業協助,這是社會迫切需要的服務,期盼更多人得到幫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