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病患家屬戶外健走 社區來逗陣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為了讓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相關議題、病患及家屬有機會到戶外走動,舒緩照顧壓力並促進社會參與,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於9月8日邀集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南部各大失智共照中心及照護據點,假小東公園及台南市無障礙之家舉辦「瑞智友善心連心、左鄰右舍來逗陣」健走闖關活動,期盼推廣認識失智症,營造友善環境。

「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擺動向前走!」在台上專業教練帶領暖身之後,參與活動的超過百位長者及家屬在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白明奇帶領下,共同跨步繞行小東公園展開健走活動。白明奇表示,一個人會不會得失智症,65%在出生時基因就決定了,35%則與後天的習慣及疾病有關,如何打造友善環境,需要社會大眾一起關心。

(攝影/陳逸凡)

白明奇指出,一般病人會爭取自己的權益,失智症患者沒有能力爭取。但是,打造友善社區能讓記憶力退化的長者舒服地生活在社區當中,實踐人性關懷。得了失智症以後,病人會慢慢退化,很多願望這輩子都沒有辦法實現,因此當病人還能想到什麼願望時,應該努力幫他實現。他也特別傳授預防失智症「三動兩高」口訣,即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高抗氧化食物。當日舉辦的健走活動、桌遊與益智闖關遊戲等,都是預防失智症的良方。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