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岡文旦中秋良伴 考驗教會產發宣教

(相片提供/鶴岡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每年中秋節除了烤肉吃月餅,文旦更是不可或缺的節期食物,是台灣人過中秋必備的過節良伴。除了知名的麻豆文旦,位於花蓮瑞穗的「鶴岡文旦」產量約佔台灣三分之一,其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美中會鶴岡教會超過九成會友都以種植文旦為業,面積達250公頃、產量80萬斤,每年都會在中秋節之前出貨。

近年阿美中會積極投入原住民產業發展及宣教事工,鶴岡教會除了打造鶴岡文旦品牌、積極開發相關商品,更期盼將相關經驗推廣運用到其他教會。然而因為麻豆文旦日照時間較長,因此採收時間比鶴岡早兩個禮拜,佔得上市先機,如何打入市場成為鶴岡文旦的考驗。

(相片提供/鶴岡教會)

由於今年文旦外銷情況不理想,造成台灣市場排擠效應,原本鶴岡文旦的主要銷售市場有麻豆文旦加入競爭,因此鶴岡文旦必須另尋銷售市場,在文旦盛產的狀況下,如何在中秋節之前順利銷售成為很大的壓力。

阿美中會總幹事那麼好・ㄚ讓表示,由於今年國內文旦盛產,市場競爭激烈,隨著中秋節的接近,農戶與盤商談判的空間越來越小,為了趕在節期前出貨,農戶往往只能忍痛削價,以麻布裝袋賠本賣給大盤商,否則等中秋節過後更難銷售,恐血本無歸。

除了中秋節前積極奔走台灣各地,在馬偕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地擺攤銷售鶴岡文旦,那麼好・ㄚ讓期盼,明年起也能尋求中會與中會之間的合作,由阿美中會或鶴岡教會作為窗口,優先採購會友所種植的文旦,將能使鶴岡文旦的銷售更有意義。若預採購鶴岡文旦,詳洽0912-524123鶴岡教會米苑・昂璐傳道師,或上「鶴岡文旦形象館」臉書粉絲頁填寫網路訂購單。

(相片提供/鶴岡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