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再爆性侵 教宗召開全球峰會

德國天主教會逾3600名兒童遭性侵 未滿4成遭起訴 來年2月全球主教團主席與會討論

德國主教團發言人阿克曼(Stephan Ackermann)

【曾菀妤編譯】繼美國賓州天主教教區8月14日公布調查報告,揭發過去70年逾300名神父,性侵逾千名孩童後,再有報告指出,在1946年至2014年間,德國有1670名天主教神職人員,曾對3677名未成年人士進行各形式的性侵,大多數的受害者為未滿13歲的兒童。為了止血,教宗方濟各將於2018年2月召集全球主教團主席舉行峰會,討論防止性侵及保護兒童。

德國主教會議(German Bishops’ Conference)委託當地大學從國內27個教區,取得約3萬8000份文件,歷時4年調查,原本預計於25日正式發表「在德國主教團內天主教司鐸、執事、男性會士性侵犯未成年人」的研究報告。9月12日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及《時代》週報(Die Zeit)率先報導相關研究內容。

根據報載,在1946至2014年期間,德國天主教會內共有3677起性侵案件發生,研究人員指出,由於部分紀錄被「破壞或操控」,實際被害人數可能更多。報告指,大部分受害者為男孩,逾半數事發時不滿13歲,約有六分之一案件涉及強姦。在1670名涉案神父中,只有38%的犯行者遭起訴,只有約三分之一、566人被被要求出席教會的紀律聽證會,絕大部分都只是被輕罰,另有154宗案件未予懲處、103宗被處「警告」。這些涉案或相關神職人員事後大多被調往其他地區,而他們涉嫌性侵的紀錄並不會被提供給新教會得知。

對於報告提前洩漏,德國主教團發言人阿克曼(Stephan Ackermann)主教遺憾表示,媒體「不負責任提前公布研究報告,使他們受到沉痛打擊」。阿克曼表示研究結果仍屬機密,連主教團成員都沒能完全了解,原定25日在秋季全體大會上討論報告,並提出後續應對方案,不料卻遭意外曝光。他強調,教會已經意識到性侵犯罪的嚴重性,並感到沉重與難過,研究報告的目的正是要「更加清晰且透明地了解教會的黑暗面」,這不僅是為了「受害者」的益處,也使「教會能正視罪行,並竭盡所能避免悲劇重演」。他最後也表明,教會將透過該文件達到「在責任與專業方面重建」的目標,並在教會內對受害者作出回應。

梵蒂岡12日也宣布將於明年2月21日至2月24日,首度舉辦聚焦於性虐兒童問題的主教團主席集會,屆時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天主教主教會議主席將聚集於梵蒂岡。(資料來源:BBC、Vatican 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