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整合對話 應時代邁進解放

▲CWM與WCC日前於柬埔寨舉行跨宗教對話諮商會。

【曾菀妤編譯】基於肯定當前全球處境下的宗教對話對於生命續存問題具有批判性與建設性,世界傳道會(CWM)與普世教協(WCC)日前於柬埔寨暹粒市(Siem Reap)共同舉行「跨宗教對話與解放」(Interreligious Dialogue and Liberation)諮商會,議程內探討了整合跨宗教解放神學關懷對話的可能性,多元反映了佛教、基督教、儒教、印度教、猶太教的解放思維理念,並融合毛利人和穆斯林的文化觀點。

普世組織長期一直試圖通過雙邊和多邊對話,加以理解區域內和跨文化處境,來加強不同宗教間的信任和尊重。WCC宗教對話與合作方案執行主任佩尼爾.拉庫馬爾(Peniel Rajkumar)在解釋舉辦諮商會的意向時表示,各宗教內對於傳統信仰文化的解放觀點日益漸生,加上全球化的衝擊,是故選用「解放」作為本次跨宗教對話主題,期盼眾人一同反思信仰傳統,並共同努力將各自信仰觀點帶入與解放有關問題的討論中,「諮商會的目的,就是為了更有效地將彼此連結起來。」

佩尼爾·拉庫馬爾進一步表示,鑑於時代的發展,世人一方面目睹了印度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等傳統宗教的解放思潮,另一方面,也看見世俗行動者,如聯合國等組織,更多地採用信仰語言於行動對話中;這兩點正是本次跨宗教諮商會的重要內涵,此次各宗教領袖齊聚暹粒,並對正義與和平的議題商討展現熱情,無疑也強化了眾人更加謙卑同行的信心,「當不同信仰的人願意一起思考方向和行動,世界邁向正義與和平,將不再遙不可及。」

CWM研究與能力發展幹事蘇地塔.辛格(Sudipta Singh)則提及,帝國主義與「宗教對話和解放」的命題高度相關,「無可否認,宗教對話問題的根源在於帝國主義,CWM堅信,宗教經驗無法被單一宗教社群所壟斷,而是全人類共同資源。希望基督徒在獻上自我靈性經驗的同時,也在差異中,觀視到、聽見上帝的聲音。」(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