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段徵收實施30年 土地運動的反省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反迫遷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915日在台灣大學法學院共同舉辦「回歸徵收法理:區段徵收三十年的人權反省」研討會。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內政部地政司科長洪天貺都出席表示意見。

反迫遷連線會長田奇峯指出,桃園航空城是台灣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國民黨執政期間,土地運動獲社運團體關心,但民進黨執政後,社運團體的最大敵人下台了,對土地運動的關心銳減。他說,有人說區段徵收造就新市鎮,是好的制度,但說出這番話的人民、官員,是否思考過這到底是權益價值計算後的重新分配,還是剝奪人民家園?

尤美女表示,區段徵收實施30年爭議不斷,實有必要檢討。令人遺憾的是,包含苗栗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在內,區段徵收數度逼人走上絕路、被迫在家園流離失所,要思考的是制度的缺失,而非朝向「不要區段徵收」等於「不要開發」思考。她建議,國家徵收人民家園除依據公權力,必要性、公益性、合理性都須納入審議,而被徵收的人民是否參與審議、有否救濟管道、專家介入審議過程是否公開透明,應一併探討。

洪天貺指出,政府面對主張廢除區段徵收的學者,壓力很大,但不主張廢除區段徵收,而是改進。政府深知現行區段徵收法條確實對被徵收人民多半無益,會改進審議機制,增加公益性與必要性等審議過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