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松年幹部大會 體適能與知識補給全掌握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200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中會/族群區會松年部幹部,9月12至14日齊聚新北市萬里愛琴海太平洋會館,參加由總會松年主辦的「全國松年幹部」大會。會中退休牧師蔡三雄帶領大家進行肌力讚美操、彰化基督教醫院榮譽院長黃祖源分享「認識腦中風」「失智症」,及彰基復健科醫師劉森永主講「銀髮族復健」「如何提升自癒能力」,最後一天則前往雙連安養中心進行參訪行程。

蔡三雄說,年長者必須維持肌力的活動,才能有健康生活,更能因此延緩腦中風及失智症,使老年生活不因罹患疾病而使品質低落。他設計了一套運動,不但可以用各種詩歌單獨進行手部或腳部運動,更可以相結合成為全身運動,當大家一起跟著動時笑聲不斷,也確實感受到肌力訓練的重要性。

(攝影/林宜瑩)

黃祖源指出,腦中風與失智症並不是年老者專利,可是發生率以長者居多,尤其是腦中風造成每年1萬3000人因此死亡,1萬7000人因中風失能,要是常感到肢體無力、感覺麻木、視野缺損、語言障礙或吞嚥困難、記憶力下降、認知障礙、暈眩或步履不穩、劇烈頭痛、常嘔吐等,都有可能是腦中風的症狀。

黃祖源表示,除了定期健康檢查,飲食、體重控制、戒菸、規律運動、保持情緒穩定、充足睡眠都要格外控制、維持,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更要按時服藥。萬一發現有人急性腦中風,當下記得讓病患平躺,並盡快在3小時內黃金搶救時間內送醫診治。

(攝影/林宜瑩)

在失智症部分,黃祖源也詳細說明如何透過醫學檢查診斷,當發現自己或家人記憶減退到影響工作、無法勝任平常熟悉的事務、語言表達出現障礙、判斷力差、警覺性低、抽象思考出現困難、行為及情緒巨大變化、活動及開創力喪失等現象,都可能是失智症警訊,除了採取「地中海飲食金字塔」方式改變飲食習慣,也應及時就醫以藥物治療。

劉森永則教導大家在發現有下背痛、肩頸痠痛、雙膝退化、足底筋膜炎、五十肩等症狀時,該如何透過適當的運動、藥物的服用、熱敷、紅外線、電療、牽引等方式進行復健,他也強調平常肌力訓練的重要性。他強調,身心靈保持快樂、情緒穩定、適當運動、充足睡眠、自制力及毅力都能提升自癒能力,也能因此降低罹癌的可能性。

全國松年幹部9月13日驅車前往位於新北市三芝區雙連安養中心參觀,了解該機構如何進行長者的各樣服務事工,隨後也到三芝名人文物館參訪,結束3天2夜的行程。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