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914日上午艷陽高掛,家長們牽著自家的小小寶貝步入彌陀育兒資源中心,參加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受託舉辦早期療育篩檢,透過遊戲期間觀察小朋友反應,並跟家長交流育兒方式。

(攝影/林婉婷)

岡山障福中心社工師蔡杏佳和史佩玉為小朋友準備需多玩具與遊戲,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而每種遊戲操作方式也隱含不同孩童發育指標:例如「聰明蛋」外觀是雞蛋,打開來裡面有不同顏色和幾何形狀,需要使用者正確分類與配對才能合上雞蛋。另外也有撕貼紙並貼在指定區域內、堆小積木等小動作、小範圍操作遊戲,小朋友手指運用靈活度與未來握筆、寫字有關,可藉由撕貼紙、開罐等動作適度訓練。社工師蔡杏佳提到,慣用手約到34歲才確定,而父母也無需強迫小孩一定要使用右手,以免造成混亂。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很多家長最在意的是小朋友的語言能力。很多父母忙於工作,放任小孩玩手機、平板或看電視,認為他們看影片也能學習語言。但蔡杏佳提醒,影像溝通是單向的,無法幫助孩子學習社交溝通,而強烈影音刺激也可能導致孩子對靜態活動失去耐心,她鼓勵父母們還是要花時間與孩子對話。若孩子一時無法流利表達,可以幫他們將句子說完整,讓小孩仿說。重點是讓孩子除了單詞與疊字,還要加入主詞、動詞來組成語意完整的句子。此外,也要注重孩子的飲食與咀嚼,幫助他們鍛鍊嘴巴、臉頰和下巴等處肌肉。

(攝影/林婉婷)

高雄市政府特別將每年4月定為「兒童發展篩檢月」,岡山障福中心都會配合辦理大型篩檢活動,家長屆時可多多留意相關資訊;另外今年底中心將舉辦聖誕慶祝活動,歡迎親子前來同樂。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