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婉婷高雄報導】915日新樓醫院於高雄中會三多教會舉辦衛生教育醫學講座,請台南新樓醫院醫技部部長兼檢驗科主任蔡燿隆專講「防癌篩檢及基因檢測」,從學術研究角度出發,幫助聽眾建立癌症篩檢基礎觀念,未來如有進行任一形式的檢測,更能有效與醫師溝通報告結果。

蔡燿隆首先為大家解說癌症幾項可能成因,最為人所知的是遺傳,例如白血病(血癌)、乳癌、多發性息肉症等,多發性息肉症也稱家族性腺瘤息肉症,易引發成為大腸癌。癌症成因還有胚胎性遺留物,最具代表為「痣」,痣若有不正常的變化,恐為惡性黑色素瘤前兆。其他成因尚有化學物質、農藥、霾害、放射性離子等環境刺激,慢性發炎導致細胞病變,病毒感染並破壞人體細胞遺傳物質,例如患有B肝多年且持續未治癒的病患,罹患肝癌機率比常人多了20倍。

(攝影/林婉婷)

關於癌症防治,蔡燿隆提出幾項說明:首先「預防重於治療」,盼望大家平時盡可能遠離致癌因子,例如中秋烤肉避免吃烤得過焦的食物。再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建議每年進行癌症篩檢,目前台灣衛生福利部有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這四種癌症免費篩檢,民眾可以上衛福部網站查詢更多相關資訊。

蔡燿隆強調,現階段國內癌症篩檢有敏銳度限制,「篩檢陽性,不一定有得病,篩檢陰性,也不一定代表沒事。」最明確的是影像類篩檢,例如超音波、內視鏡、核磁共振和X光等,但這種篩檢較昂貴與費時。原先用於癌症治療後追蹤的抽血驗腫瘤標記,現在成為另一種篩檢選擇,常用於群體篩檢,但準確度較低,需要醫師團隊更仔細分析結果。而近期興起的「基因篩檢」,蔡燿隆認為很有發展性,但需要再多一點時間讓其技術更成熟。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