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個好故事 南中舉辦媒體研習

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現場學習錄製剪輯影片。(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大眾傳達部9月16日下午於東光教會舉辦「用影片說我們的故事」媒體研習營,總計共有26間教會約150人參與,只要一支智慧型手機搭配APP軟體,就能立刻錄製剪輯精彩影片。

主講者海佃教會傳道師張丹綺表示,影音宣教的重點,在於「說一個好故事」。包括電影、圖畫、歌詞、戲劇都是在說故事,會覺得感動,就是因為被其中所代表的意象所牽動。現在的年輕世代,對於影音非常看重,只要一隻智慧型手機,就掌握了獲取影音的管道。

(攝影/陳逸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什麼故事?在這麼多年的歷史中,我們其實有很多故事可以說。」張丹綺指出,孩子們或許會質疑「我們為什麼要聽這些老掉牙的故事?」但是事實上目前當紅的電視劇《延禧攻略》就是清國時期的故事,她認為問題不在於沒有故事,而在於故事沒有被適當的詮釋。

學習製作影片,不是學會怎麼「做」就好,影片也不是越酷炫就越能吸引人。例如《神鬼傳奇》、《攻殼機動隊》等1990年代經典電影,在2017年重拍,卻都獲選該年度十大爛片,「科技進步了20年,為什麼人們不買單?」答案在於故事變爛、賣弄特效,模糊了焦點。

張丹綺提醒,做影片重要的觀念,就是先構思信息本體、再思考呈現手法。在構思信息本體方面,首先必須先認識你的教會。包括當初如何被設立?由什麼樣的弟兄姊妹組成?族群、產業、所得、年齡結構為何?從什麼角度拍教堂最漂亮?唯有找出自己的特色,才能找出自己的路,小教會也擁有別人沒有的精彩故事。

繪製分鏡表是拍片前的準備工作。(攝影/陳逸凡)

張丹綺舉例,海佃教會設立之前,有一位姊妹在前往教會練歌的路上車禍過世,南門教會因而決定在海佃路上設立教會以茲紀念,這就是一個動人的故事。大同村教會製作的影片,則是從建築物上的裂痕開始,這都是有故事的素材。包括教會紀念冊、活動照片、檔案資料、建築痕跡,都可以找到故事,「就算沒有大製作跟大導演,真實的貼近人心跟生活,就能找到共鳴。」

其次,必須釐清做影片的目的是什麼?宣教?募款?推廣教會?造就信徒?歷史紀錄?也必須思考,收視觀眾是誰?是信仰群體內的特定族群?或信仰群體外的特定族群?包括信仰背景、年齡都必須要有清楚設定,才能根據受重需求製作影片,對於不同的對象,使用的影音語言就不同,要知道受眾在關注什麼,才能吸引到他們的焦點。

說出教會的故事或見證,需要有角色、場景、衝突、情節、高潮、結局,這也是評判一齣影片好壞的主要元素。「故事不是故人略歷,故事是需要重新改寫,把一個見證拆解,重組成一個故事,而這個故事必須先感動自己。」

(攝影/陳逸凡)

第三,必須評估現況跟方案,包括影片類型、傳播平台、有誰能做?做到什麼程度?學習管道有哪些?組成團隊的可能性?必須兼顧夢想與現實的平衡,而創意比技術重要,張丹綺指出,「長輩也有喜歡看的影片,這不是青少年專屬的事工,每個年齡層都可以做出吸引人的影片。」

台南中會大眾傳達部培訓組組長馮偉晉牧師鼓勵眾人,把上帝的奇異恩典拍成影片,在youtube廣傳,讓更多人得著恩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