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與方濟各面對面

Pope Francis visits WCC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WCC中央委員)

6月下旬前往日內瓦參加普世教會協會(WCC)中央委員會,討論了相當多重要議題。不過,最特別的是今年是WCC創立70週年,所以本次會期就成了慶祝高峰。

6月17日於聖彼得大教堂舉行的紀念禮拜邀請了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多羅買(Bartholomew)前來講道,他特別提到一段重要歷史:98年前,當時的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發出牧函,呼籲全球基督教會尋求合一,並建議成立「教會聯盟」,這呼聲促成了WCC的成立。巴多羅買這位可敬的正教會牧首對現今的宗教自由、普世人權、宗教容忍、國際和平及環境保護貢獻良多。

更具意義的是,會議結束的隔天(6月21日),已經81歲的教宗方濟各一早從梵蒂岡搭機前來日內瓦參訪WCC的普世中心,早上先舉行「普世祈禱會」,由教宗講道,下午則是由他和WCC領導幹部分別發表演講並進行對話,雙方都強調必須持續走在追求和平與公義的道路上,並期待在實際的各種方案裡合作。看到教宗稍顯疲憊、微弱的身影踽踽而行,但卻願意為雙方的合一之途多踏出一步,且謙卑地尋求合作的可能,實在令人感動。

回到台灣不久,受邀前往觀賞《教宗與他的12件收藏》這部「小而美」的紀錄片,不但展現藝術美學的意涵,更呈現教宗的深刻見解,特別是他對當代「排斥他者」及西方消費文化下「用過即棄」的價值觀所提出的反思與批判,他提醒基督徒不要只追求新產品,要學習過簡樸生活(收藏品中包括他自己開了30年的雷諾4型國民車)。

這位教宗的生命見證真是精采無比、令人感佩,希望上帝保守他的健康(他僅剩一個肺),能長命百歲並全面改造梵蒂岡及基督教世界。

最後分享此次中央委員會的重要決議:第一是委員會決定第11屆大會(2021年)將在德國卡爾斯魯爾(Karlsruhe)舉行,地主教會的主要訴求是期待普世教會能到歐洲「重振」基督教影響力。另一個申請國南非開普敦雖未能中選,但中央委員會將前往該地舉行會議並進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兩教會皆是以「轉型正義」作為邀請參訪主題。

其次,目前持續進行中的「邁向公義與和平的朝聖旅程」方案明年將轉到亞洲來參訪,目前也規劃了8個行程,主題包括少數原住民和難民的困境、族群衝突及轉型正義等。

第三,因為現任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的任期即將屆滿,會中也組成遴選委員會,積極尋覓新人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