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時代的信仰生活實踐

王昭文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年4月頒布一個新的「勸諭」:《你們歡喜踴躍吧!》,以基督教的語言來說,就是一封寫給信徒的牧函,提供這個時代的信仰生活實踐建議,如何「靠主常常喜樂」。內容主要是邀請信徒在現今世界中過真正基督徒的生活。雖是天主教的文件,內容對當今各宗派的基督追隨者應該都有所啟發。

既然是要人們「歡喜踴躍」,當然就會讓人想到:是不是要談「幸福」──這個突然在我們的教會中大紅特紅的辭彙?因為平安、喜樂、幸福總是相連在一起。果然教宗勸諭的聖經根據,就是「八福」。耶穌在傳道之初提出的「八福」,是與世俗背道而馳的價值,奧祕的逆理。背唱得滾瓜爛熟的我們,能簡單了解並接受八福作為幸福的標準嗎?

教宗闡釋八福第一端時,除了提出馬太福音「神貧」(內心貧窮)的重要性,更強調路加福音的「貧窮」,認為簡樸生活是真正有福。另外,格外看重在「到處都有爭執」的世界上,「要謙遜而溫良地做出反應」;懂得與哀哭的人一起哀哭;飢渴慕義;促進和平;心靈遠離一切玷汙愛的事物,而保持純潔;「憐憫」是基督徒「最大的行事準則」,也是最後審判的準則;這個時代仍有迫害,無辜受謗仍要堅持福音之道。這一切,需要聖靈幫助,而非只靠自己的意志可達成。

讀這份勸諭覺得有幾處的談法特別有意思:

1. 每個人都有成聖之道,不需要模仿別人。值得效法者並非偉大奇行,而是「鄰家的聖人」:那些懷著深摯的愛養育子女的父母、那些努力工作支持家庭生計的人、那些總是笑臉迎人的病人和年長修道者,還有那些婦女──她們不會背著朋友說長道短,她們耐心聆聽並關心孩子、以祈禱面對困難、親切地關懷窮人。

2. 教宗責備有些人把全部力氣用在維護某些倫理規範,卻對許多生活在貧窮中、幾乎難以維生的處境視若無睹,將社會關懷工作視為世俗、膚淺。他提到胎兒的生命權誠然重要,但已經被生下來的人的生存權可能更重要。

3. 他感嘆有些基督徒在互聯網上使用語言暴力,又或教會媒體成為誹謗他人的工具。在活動、娛樂和資訊都過度繁多的時代,基督徒需要好好分辨,不斷自我省察,留意自身言行的影響力。

4. 魔鬼確實存在。「魔鬼不需要附在我們身上,牠以仇恨、憂傷、嫉妒和惡習毒害我們,當我們放鬆警戒時,牠會趁機摧毀我們的生命,摧毀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團體。」保持警覺,與邪惡搏鬥,是基督徒的本分。

5. 基督徒不可或缺的特徵,「堅毅、耐心、溫良、喜樂、幽默感、勇敢、熱情」。

6. 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參與在團體裡(參加教會),與人相遇,不斷祈禱。

以上是教宗勸諭的簡單筆記。不同的人可能會看到不一樣的重點。我所看到的重點是:基督徒的意義,就是能在日常生活中好好關心、幫助身邊周遭的人,特別是那些生活在不幸中的人。

讀完這篇勸諭,浮上心頭的經句是:「當以基督的心為心。」願上主幫助我們。

教宗勸諭全文,意者可以購買中文版紙本,或網路上也有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的翻譯PDF檔提供下載
(作者為歷史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