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放棄,挫折並不可怕

詹俊裕

人生起起伏伏,誰沒有遇到困難、挫折過。困難挫折並不可怕,唯一可怕的是你放棄自己,不想再走下去了。因此有人說:「你最大的敵人往往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在過去的日子裡,我曾經因為工作不順、健康出問題,以致對自己失望,失去信心、陷入憂鬱,甚至還有結束生命的負面想法。歷經7年的調整,終於走出陰霾,朋友、同學問我是怎麼走出來的?最近看到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談「擺脫挫折人生五件事」,所談內容個人完全認同,因為這五件事正是我現在努力的方向,整理如下與大家分享:

1.重新認識自己:上帝到底給我什麼恩賜?我能做什麼事?我有什麼能力和經驗可以幫助別人?仔細想想,我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找出自己喜歡又能力適合的,努力快樂走下去吧!

2.勇敢追夢:不再是為了賺錢,而是如何幫助別人成功的追求幸福。不是有人這樣說嗎:「成功不是你做了多少成功事,而是你幫助了多少人成功。」

3.別忽視朋友的重要性:培養好的人脈和值得交的朋友。當你落魄的時候,你能發現誰是你真正的朋友。今年以來,我找到很多好朋友,特別是同學、同事,無利害關係且真誠的鼓勵令人感恩在心頭。

4.正面看待這世界:世界是一面鏡子,你怎麼看它,它就怎麼看你;你如何待人,人就如何待你,所以,主動權在你自己喔!

5.打開書本,充實自己:多讀書多分享,成就別人也成就自己。

馬太福音7章12節:「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作者為新竹中會迦光教會長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