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一把火燒出尊嚴困境

(相片提供/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火,是讓人類邁向文明與保護自己的物品,但同時也是摧毀文明與性命的無情之物。

日前,位於巴西熱內盧的巴西國家博物館發生嚴重火災,2000萬件館藏付之一炬,該館副館長指稱倖存的館藏應不到總數的百分之十。這起事故暴露了巴西政府對國家博物館持續大幅削減預算的狀態,也是使館方難以再維持安全營運,進而造成火災慘劇的最大元凶。

然而,去年冬夜,一把無情火同樣燒出台灣移工的工安危機。桃園市矽卡公司移工宿舍發生火災,宿舍就建在工廠對面,並兼作倉庫,裡面住了12位越南移工,6名移工因此喪生。

移工宿舍卻違反《職安法》,本身就是個大違建,更遑論消防等安全措施,但桃園地檢署偵辦本案後卻遲遲未起訴相關人士,其中一名死者阮文廌的家屬,不願與廠方和解,主動提出刑事訴訟。

在矽卡案尚未水落石出之時,4月又發生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廠房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及兩名泰籍移工,總共7人死亡的事故。台灣職業災害事件頻傳,卻不見重視,甚至被埋沒,誰也不知道下一起災害會發生在何處,儼然是公共安全的未爆彈。

台灣從「客廳即工廠」的年代,走向「宿舍即工廠」的時代。但我們的思維仍未見進步,尤其對移工權益更是輕忽,將其視為勞動力,卻忘記這群近70萬為台灣創造經濟效益的移工,是「活生生的人」。而工傷、消防與環保等民間團體提出「廠住分離」訴求,要求消防署、環保署、內政部及行政院等相關主管機關都必須回應並行動,仍是石沉大海。

巴西國家博物館的文物被燒盡,是人類文明的一大損失;台灣的移工宿舍,讓多位年輕有為、有著無限可能性的青年命喪火窟,這是何等令人心碎的悲劇。一把火,在摩西面前,是解放的記號。基督教會社群難道不應該起身,為這一把造成無數本國勞工、外籍移工與消防人員喪失生命的火,為著無數家庭的「幸福價值」、企業應該負起的社會責任、積極監督政府的作為來發聲?

而教會作為在地社區的守護者,應該更積極主動檢視關懷鄰近地區的勞安狀況,並打開大門,接納遠道而來的勞工朋友,成為教會事工的一環。同時,教會更能與民間NGO合作,例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或者我長老教會的勞工關懷中心等,都是相互聯繫的單位。願我們有智慧與行動,不分你我,高舉基督信仰的亮光,關切一把大火燒出的問題,共同來捍衛身為「人」的尊嚴與正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