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 坑道讚嘆神工鬼斧

津沙聚落的灣澳

文圖◎唐韑珅

隔日,我們啟程前往南竿,從白沙港搭船約1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南竿福澳港。相對於馬祖各島來說,南竿堪稱非常繁榮,連結著前往各島嶼間的船舶,郵務交通等建設也發達便利。

一抵達港口,當晚下榻的民宿老闆福哥已經在等候我們,貼心地將行李先行載回民宿,並且直接交車讓我們開始旅程。南竿與北竿一樣,為了讓遊客感到便利,汽機車等租車服務非常方便,常常提供包含住宿的完整配套。

八八坑道入口
北海坑道內清晰可見一鎬一斧的痕跡

 八八坑道醉酒香

第一站,我們就前往酒香四溢的著名景點「八八坑道」,一入坑道,滿室酒香令人微醺。相傳這裡最開始是先民為了躲避海盜用來藏身的山洞,到了國軍時期成為戰車坑道。坑道的主體為花崗岩,全長約200公尺,因為坑內有恆溫的特點,故作為馬祖酒廠儲酒窖藏使用,一旁的馬祖酒廠,還提供了試飲。

如果問南竿一定要去的景點是哪裡?個人首推「北海坑道」。當年因為戰略計畫的需要,開鑿了北海坑道作為地下碼頭,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呈「井」字型交錯於山腹內,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岩壁上還能清晰看見一鎬一斧的痕跡。

當年的北海戰略計畫,據說共開鑿了四個坑道,分別在南竿、北竿、東引等地,南竿的北海坑道是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進入坑道後,還能參與搖櫓巡禮,或是把握退潮時間繞行步道,一進入其內便完全讚嘆當年的神工鬼斧。

一旁還有「大漢據點」,在以前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大漢據點的空間規畫分為三層,有軍方連部、預備機槍陣地以及儲藏庫房等,適合白天參觀。內部如同北海坑道一樣,均靠人力一寸一土挖掘而成,走入據點內,可看見面向海洋的槍砲口,不難想像當年戰備的氛圍。

想要完全體驗被藍眼淚包圍的感受嗎?「北海坑道」規畫了夜間藍眼淚的搖櫓行程。碰巧的是,我們參與的當天正好是端午節,同船的大夥笑稱一同在搖櫓中來划龍舟。一開始如同平常的坑道一般,但當照明全部關閉後,經過划槳和水波的拍打,頓時整個坑道內充滿了藍眼淚的繁星點點,就像是在夜空下被流星群包圍一樣,又好似璀璨閃耀的海中銀河,大自然的美是如此讓人感動與驚豔。

夜晚的津沙古厝
冬艋艚
津沙聚落的民宿巷弄

 津沙星光伴入眠

夜晚的降臨,催促旅人紛紛回巢的腳步,「津沙聚落」是我們這晚下榻的地方。津沙聚落位於雲台山下,曾經是南竿第二大村,聚落內保存著完整大量的閩東建築。在有關單位的整修下,重現新的生機,歷經了百年風華的閩東老屋,現在已成為住宿、餐館的新據點。民宿主人福哥也是因為熱愛家鄉的文化,所以在幾年前開始轉職經營民宿。

津沙也以馬祖老酒聞名,據說是村中的泉水使其成為佳釀,還有各式紅糟入菜的料理,適合旅人的駐足與停留。我們下榻的民宿,便是讓人期待的閩東建築,屋舍的外部多以岩石堆疊,內部架構則使用杉木作為建材,讓屋內滿室生香。木作的隔間成了旅人的祕密天地,窗戶看出去便是壓瓦石的屋頂,福哥說天候狀況好的時候,便有窗外滿天星斗伴隨入眠。

津沙聚落的人們直爽好客,恩待了身為旅人的我們。當晚晚餐就在津沙小館和老闆一家天南地北地聊開,老闆豪邁地款待自己釀製的老酒,以及剛採收的辣椒炒肉絲,一頓晚餐讓陌生的距離瞬間歸零,彼此說說笑笑,就像是招待老朋友一樣。以往已經習慣了冷漠都會氛圍的我們,在這裡接受了熱情的招待,著實重新感受到人的真誠與美善,而那份溫暖至今仍在內心綻放著,成了津沙送我的禮物。

夜晚的聚落呈現出古樸的風味,一旁的灣澳,在夜晚也搖身成為追淚的景點之一。村落西邊還保留古厝與石階,不論是夜晚或白天,都展現出迷人的景致,讓人流連忘返。

繼光餅
紅糟炒飯

 自然人文美麗融合

隔日一早,當然要品嚐遠近馳名的「馬祖漢堡」──繼光餅,原本以為入口會乾澀難咬,結果是軟嫩中帶著彈牙,口感絕佳。隨後又拜訪了「馬祖民俗文物館」,對於當地文化更有了初步的認識,從歷史起源到文化風俗,無不展現閩東的美學精粹,甚至其中收納著一整艘的「冬艋艚」帆船,記錄著先人過往的漁業盛事。

馬祖,不論是因著軍事建立的景點,或者是當地文化建構的呈現,無不充滿著讓人著迷的多樣文化風情。在彼此的融合之下,反而展現另一番怡人的風貌,過往以為的軍事刻板印象也隨之改變。離別後會懷念的不只是大自然的美,更多的是馬祖居民在其中生活的韌性與豁達,以及對家和土地的熱愛,在看似簡單的生活中綻放著不簡單的光芒,有時候人也成了最美的文化風景。馬祖的人文薈萃,讓置身其中的我只有感謝。 (本文完)

北海坑道接連海岸線的渠道坑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