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30週年 舞台劇《拾蒂》為女性發聲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於921日為30週年大戲《拾蒂》舞台劇召開記者會。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思容為《拾蒂》創作了〈陰道的歌〉,出席記者會並現場教唱,期許《拾蒂》遍地開花,女性能自己做主。《拾蒂》導演喬色分,也到場分享心路歷程。

《拾蒂》將於11月巡演,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蒂,象徵女王,讓女性成為主體,《拾蒂》從首部曲、二部曲、三部曲,邁入今年的集大成,未來期許將《拾蒂》發展成教案,推動到各社區、學校,並催生本土#MeToo運動,讓女性、所有性別免受壓迫。

羅思容表示,看了《拾蒂》過去3年的片段,她非常感動,並自問陪了她幾十年的陰道,什麼時候曾毫不猶豫的說「不」過?她感嘆,女性性自主的道路,仍然十分艱辛,她希望未來大家都可以自在的說「陰道」。

〈陰道的歌〉歌詞:「我的陰道是青山綠水,原野粉嫩,牛兒歡叫,陽光普照,男孩手拿麥穗輕輕地撫過。我的陰道總是喋喋不休,它無法等待,它高談闊論,它渴望嘗試,無法停止說話。我的陰道唱著歌,所有女孩們的歌,那是大地的歌,秋日田野裡的歌。我的陰道在河裡暢遊,乾淨的水濺溢在石頭上,石頭就像水中陰蒂,水濺上石頭,濺上陰蒂。這是陰道的歌,陰道唱自己的歌」。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今年《拾蒂》集大成版本的導演喬色分,也到場分享心路歷程,她說聽到〈陰道的歌〉後,整個人都被喚醒了,這就是藝術的力量。她很感謝勵馨那麼早就開始用戲劇的方式訴說女人的故事,在她參與導戲的這14年中,她看到不管是個案或觀眾、社工的參與,都有好多故事,但她們都不敢說,包括那些「拒絕」「不要」的故事;她希望藉由《拾蒂》拋磚引玉,女性不只能說不要,還要能進一步說出「我要什麼」。

《拾蒂》有3個意涵。第一,拾起許多被人忽略、受壓迫的、受傷的女子生命故事;第二,重新檢視許多對女性根深蒂固的傳統觀點或迷思;第三、蒂,象徵女王,讓女性成為主體。行政院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科長林春燕表示,性別暴力是結構性、系統性問題,去年開始的#MeToo運動,連比台灣保守的日、韓等國都有人出來控訴,台灣卻沒人敢站出來,可見台灣社會仍慣於指責受害者。

紀惠容表示,台灣受害者不敢出聲,顯示台灣社會結構並沒有因性平三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立法20年而鬆動。今年《拾蒂》內容是對終止性別暴力的終極關懷,不管任何性別,都能免於性及性別暴力的恐懼,不受到任何型式的壓迫。

《拾蒂》將於1134日在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音樂戲劇中心演出3場。111011日在高雄駁二正港小劇場演出3場。並呼籲社會一同響應#MeToo運動,也共同關注性及性別暴力問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