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白話字師培 母語宣教提升地方認同

2018年南部客家教會聯合禮拜於台南加利利宣教中心舉行。(攝影/陳逸凡)

【林婉婷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舉辦客語白話字種籽老師培訓,922日至1124日每禮拜六上午10點到11點半於屏東中會萬巒教會上課,使用總會出版教材,由萬巒教會牧師林暢有授課。

林暢有提到首堂課的上課情形。現場8位學生多數是初學者,在認識客語白話字母子音辨識與發音上花費更多心力,「跟英文不一樣,跟台語也不一樣」。有趣的是,學生組成除了客家人,還有其他族群弟兄姊妹,參與課程也算是大家給自己的新嘗試、新挑戰。

林暢有指出,客家聚落與客家教會主要分佈在台灣北部、南部與東部多處,北部為桃竹苗地區如楊梅、新屋、竹東、關西等;南部則是高雄美濃、杉林、甲仙與屏東高樹、麟洛、長治、竹田、萬巒、內埔等鄉鎮;東部有池上、關山等地。在教會間互動方面,北部有客家宣教中會帶領;南部每年固定舉辦聯合禮拜;東部則有東部中會約於3年前成立的客家宣教事工部。

多數人印象中,客家地區宣教並不容易。以屏東地區而言,除了內埔教會因歷史悠久、鄉內人口基數多等原因,擁有近200名會友外,其他多是中小型教會,聚會人數落在5070人區間。根據林暢有觀察,客家人重視祭祖,尊敬祖先更勝其他神明。另一方面,客家人家族與親友間的互相影響力也更大,有些人平時與教會互動良好,但談到「去教會做禮拜」就會迴避,因為怕家人與鄰居知道造成關係兩難。

林暢有盼透過客語課程,訓練教會內弟兄姊妹與年輕一代能夠善用客語白話字聖經,以母語向人宣揚福音,更能拉近距離,因「語言是最親密的文化」。不過考量到客語不如台語廣泛使用,客家教會仍可以考慮在主日禮拜加入華語,成為雙語禮拜,萬巒教會即是如此。這樣也能幫助會內不同族群的弟兄姊妹學習、認同地方文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