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由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及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等單位聯合主辦的華文朗讀節今年邁入第6屆,將於104日正式開幕,至107日止,於台北與高屏地區多個藝文場館與獨立書店帶來超過100場文學、音樂與藝術交織的多媒介閱讀體驗。

今年度華文朗讀節主題為「讓想像力自由」,核心精神呼應50年前的1968年,並結合近期的改革風潮,從主視覺設計就呈現青年對世界政治、社會、藝文、環境等多元領域的反叛、激情與撼動,希望年輕人勇敢「用想像力奪權、用自由與愛革命」。透過不同的文學家、音樂家、藝術家、設計師、社會工作者等200多位知名人物帶領100多場動靜態活動,參與者能夠回首充滿變動年代,看見台灣與世界他國的文化先鋒如何啟發、開創、成就現今社會。另一方面也可以反省現況,嘗試穿越界線、多元發聲。

華文朗讀節發起人、同時也是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榮文指出,過去的台灣,閱讀只停留在個人行為,但藉由推廣朗讀節與期間的大量活動,能夠提升跨界共讀的分享感染力,並容納除了傳統紙本出版外的各種多元媒介創作。

今年華文朗讀節有不少「首度」,如與光點華山合作,策劃3場電影放映和映後座談,選片為1960年日本的《反安保藝術之戰》、1968年法國的《戲夢巴黎》、1966年台灣的《上山》。另外規劃多場「主題之夜」,分別是詩人鴻鴻策劃「詩歌之夜」、人類學家李明璁主導「危險閱讀之夜」、以出版社總編輯為主的「出版人之夜」,還有相知音樂公司率領多組樂團輪番演出「音樂之夜」。另今年是屏東首度參與華文朗讀節,將境內重要文化場域如孫立人將軍行館、屏北原住民文化園區、恆春小兔仔書窩、紅氣球書屋等處都設計為活動現場。

9月底開始,台北與高屏陸續有暖場活動,如想取得各場活動詳細資訊,可上華文朗讀節臉書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