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那瑪夏 伊甸到宅篩檢找出慢飛天使

(相片提供/伊甸甲仙早療服務據點)

【林婉婷整理報導】為能提升高雄旗山地區發展遲緩兒童通報率,並把握早期療育06歲的黃金期,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託伊甸基金會甲仙早期療育服務據點工作人員,於917日上午在那瑪夏衛生所護理師陪同下進入社區訪視,邀請6歲以下、未就讀幼兒園的兒童參加兒童發展篩檢互動遊戲。

(相片提供/伊甸甲仙早療服務據點)

為了使旗山地區疑似發展遲緩幼童能「早期發現、早期療育」,今年甲仙早期療育服務據點透過公益彩券回饋金,推動全年度「到宅篩檢」服務。希望協助家長們破除「大雞慢啼」的傳統觀念,更教育家長們接納早期療育關係到孩子的「受教權」,而非單純社會福利,促其更積極尋求療育服務資源,避免兒童輕微、短暫的障礙,變成永久性的功能損失。

早期發現、早期療育非常重要,如去年家住甲仙的發展遲緩兒豪豪(化名),一開始只能說單詞,不能完整表達語義和控制情緒,進入早期療育時段班後,已不再用哭鬧表達需求,除了能聽懂問題並正確回答,也融入班級團體生活,放學後還會主動跟爸爸媽媽分享在學校的趣事。

2017年起,甲仙地區疑似發展遲緩兒童(03歲區間)通報率較往年更為提升,原因是透過逐戶拜訪,更能找出角落中有需要的家庭與慢飛天使。伊甸基金會旗山區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主任許廷安指出,近2年來旗山早療中心於旗山服務區共接獲255件新增通報案例,估算平均通報率達15.9%,其中已有202位兒童接受早期療育服務,達到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服務目的。

為持續關心孩童發展狀況,伊甸基金會除平常與幼兒園或社區團體合辦宣導活動外,每年也定期辦理大型篩檢活動,願每位慢飛天使終能健康成長。如想進一步了解到宅篩檢服務,歡迎電洽07-6618106轉分機21

(相片提供/伊甸甲仙早療服務據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