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基督教長老會歷時4年研議 成立性少數研究委員會

【曾菀妤編譯】歷時4年討論,韓國基督教長老會(PROK)9月20日於103屆總會大會中決議通過設置「性少數研究委員會」,將作為性少數基督徒牧養方針的研究單位。

9月17日~20日,PROK於韓國濟州島舉行第103屆總會大會,大會最後一天,PROK政治部部長李奎曼(이금만)表示,「京畿老會提案希望大會可以成立『性少數研究委員會』。」大會代表當場回覆:「將對該提案給予許可。」現場沒有任何代表提出反對意見。

與過去提案遭拒絕相比,PROK對於性少數群體牧養研究方案已有大幅共識與進步。2015年,PROK第100屆總會大會上首次出現「性少數牧養指南」提案討論。PROK教會和社會委員會牧師金慶和(김경호)當時指出,全球對性少數群體的看法正發生變化,「未來會有更多的性少數群體從教堂離開」「當性少數群體要求教會關懷牧養時,他們同樣也在研究牧師的反應。」因此教會不應該傾向快速得出結論,而是進一步研究性少數群體,為相關事工做準備。

儘管只是提出研究建議,性少數議題仍面臨許多反對。江原道老會長老白鐘曼(박종만)表示,美國長老教會曾因LGBT問題,經歷教會分裂傷痛,「研究性少數群體的提案方向很好,但要設立專門部門還為時過早。」2015年最後以74票贊成、258票反對,否決議案。爾後3年,相關提案於總會年會屢遭否決,2018年終於達成共識,將成立「性少數研究委員會」,作為教會牧養性少數群體的研究單位。

京畿老會表示,「性少數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輕易回答的問題。除了人權,如創造次序、保存等層面,也是基督徒作判斷必須考慮的重要要素。通過聖經、基督教傳統、科學和醫學的見解,深入探討與長期對話和辯論,才能整理出對性別議題的信仰立場。」

PROK「性少數研究委員會」期待透過集體專業,進一步理解性少數群體,並令教團獲得客觀意見擬訂牧養方針。委員會共有11名成員,由牧師4名(男女各2名)、平信徒2名、青年1名、神學家2名、專家(包括醫師)2名組成。(資料來源:PROK)

韓國基督教長老會103屆總會大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