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迫害教會談起

山西金燈堂遭炸藥與重機械拆毀。(相片來源/對華援助協會)

陳良智

電影《沉默》2016年上映,由於在台灣取景、拍攝,甚至由台灣神父進行動作指導,以至於這個描述日本幕府迫害教會的原著小說,在當時引起討論熱潮。而在長崎,故事發生的地點,也特別安排了信徒殉道地點巡禮及教會群觀光的導覽活動。

然而,世上政權迫害教會的暴行,從來就不是過去式。中國近年來,已經有上萬座教堂被強拆十字架,甚至是藉故整棟拆除;有些省分還下令禁止18歲以下少年及兒童進入教堂、禁止探訪、傳教等非宗教場所進行宗教活動、禁止傳播宗教書籍、刊物、用品等,有些甚至以拒發養老津貼為由,要求信徒簽署棄教聲明書。

面臨神職人員「被失蹤」的情況下,中國有數百名神職人員公開連署聲明:「我們相信並有責任教導世人,一位又真又活的三一上帝,是宇宙、世界和地上各族的創造主,人應該敬拜上帝,而不應該敬拜任何人和任何事物;相信並有責任教導世人,上自國家領袖,下至乞丐囚徒,人人都犯了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公義的審判,若沒有上帝的恩典和救贖,人人都將永遠沉淪;相信並有責任教導世人,那位曾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復活了的耶穌,是全球教會的唯一元首,是全人類的唯一救主。」

有消息認為,正因為習近平上台以來,政局不穩,更是需要強制的手段維穩。再加上地方官員爭相搶功表示忠誠,才造成這樣的局面,就如同當時文化大革命一樣,已經陷入失控。我們可以理解,極權政府想要管制人民思想的企圖,為了維穩,甚至已經公然違反憲法中白紙黑字向人民承諾的宗教自由了。

中國五星旗的意思就是士農工商(四小星)都團結在共產黨(大星)的領導之下,基督徒自然也包含在內。在國際會議上,已經屈服於共產黨的中國教會代表也屢次帶著政治使命,要打壓台灣教會代表的國際地位。

面對這樣的不義政權,竟然還有牧長以交流為名登門拜會,實則諂媚奉承,背叛了正在受苦的主內肢體。而面對中國迫害教會、統一思想,我們也要反思我們的教會是否也有藉合一、團結之名,打擊異己,辜負了基督的命令:彼此相愛。(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教育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