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兒童權 亞洲教會擔責任

亞洲教協雅加達舉行區域會議 60名公民組織宗教代表透過實務分析 檢視兒少權益

▲專家代表齊聚印尼商討兒童權益。(圖片來源/CCA)

【蔡敏秀編譯】面對越來越多亞洲孩童成為貧窮、暴力、戰爭的受害者,亞洲教協(CCA)議長希瑪瑪塔(Willem T.P Simarmata)主教呼籲亞洲各地的教會共同捍衛兒童的尊嚴和權利。

9月16至20日,CCA與由西印尼基督教會(Gereja Protestan di Indonesia Bagian Barat,GPIB)主辦的亞洲區域會議「捍衛孩童尊嚴與權利:亞洲教會的角色」在印尼雅加達舉行。共有60名亞洲各地教會、宗教組織、跨政府機構和公民社會團體的代表參與。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開幕致詞中表示:「在數位化與全球化下,儘管有許多科技進步,但仍有數百萬的孩童受到虐待和剝削,而這樣的情形在亞洲並非例外。」他引用了許多數據與案例說明孩童如何成為貧窮、暴力、種族衝突、戰爭、人口販運、被迫勞動、無家無國等問題的受害者。希瑪瑪塔也呼籲教會「成為歡迎兒童的友善場所;教會必須與政府、國家地方機構、跨政府組織和公民團體合作,維護孩子的權利。」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專員藍姆里(Ali Aulia Ramli)在關於「數位化世界中兒童保護的影響與挑戰」的演說中提到,數位科技和網路對「溝通和商業」提供了無限機會,但對科技與網路可能破壞社會結構的恐懼也隨之而來。在此種情況下,保護孩童不受到科技的負面影響是社會集體責任。

羅斯林孤兒院(Roslin Orphanage)代表蘇哈迪(Budi Soehardi)表示並期待,亞洲國家應該對孩童的不人道對待更有敏感度。

印度聯合神學院(United Theological College)副教授紀登(Rohan Prabhakar Gideon)在對「亞洲的貧窮與童工問題」的議題分析中指出,貧窮並非導致童工的唯一原因,「若我們說貧窮是造成童工問題的唯一原因,那會帶給貧困家庭一種想像:等到賺夠錢時,就可以脫離勞動的束縛……」因此,「貧窮是兒童被迫勞動的唯一因素且導致童工的不可避免」是需要被審慎檢視的。

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之履行」的演說中,東協婦女與孩童權益促進與保障協會(ACWC)專員帕雅尼(Yuyum Fhahni Paryani)指出,「《兒童權利公約》的目標是改變孩童的生命;在說服亞洲各政府履行國家職責的過程中,公民社會和宗教團體也要扮演重要的角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