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受難者團體追真相 還東廠歸原主

(相片提供/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9月27日10點共同前往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要求「追究白色恐怖真相」「物歸原主、奉還東廠」。受難者團體發共同發表聲明,指出「東廠」與目前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促轉會)無關,「東廠」是如假包換的國民黨註冊商標,因此受難者及家屬特地來到國民黨黨部物歸原主。

8月24日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召開會議,會議言論遭外流,9月12日被爆料指稱藉機操作「打擊侯友宜」、企圖影響選舉的內容,引起軒然大波;國民黨立法委員前往促轉會踢館、張貼「東廠」標語。由於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幾位當事人引咎辭職,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也對外鞠躬道歉,並且保證促轉會不會成為選戰工具。之後,促轉會於9月21日公布調查報告,澄清張天欽召開的會議「屬於個人不當行為,並未影響促轉會的運作。」

政治受難者團體在要將「東廠」歸還給國民黨的行前,先至促轉會向工作人員獻花致意、加油打氣。促轉會發言人楊翠代表促轉會感謝,也強調促轉會絕對會繼續在崗位上堅持。她指出,事件發生後,促轉會確實受到了很大打擊,但是促轉會成員都是在這樣的風雨中,尋找重新站起來的能量,而能量的來源就是受難者及受難家屬,促轉會受到許多人的提點與關注。不過她也表示,覺得惶恐及愧疚,因為在事件中,使前輩們及家屬們對轉型正義的期待受到傷害,促轉會確實要深深致歉。

政治受難者團體向促轉會致意結束後,隨即前往國民黨黨部抗議,將「東廠」物歸原主。受難者團體指出,「東廠」是明帝國特務統治、殘害異己的工具,國民黨在戰後台灣施行特務統治、殘害異己,「東廠」是國民黨的註冊商標。國民黨部則派出人員舉起反制抗議聲音的標語「找東廠請至促轉會」,回應抗議。

(相片提供/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