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宣研討如何陪伴小教會 突破質量增長困境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9月25日至27日在淡水亞太飯店舉行2018原住民宣教夥伴關係牧者研習會,針對是小型教會宣教方案研討。

總會原宣的小型教會方案以宣教為導向,旨在幫助、照顧小型教會傳道人的生活,讓傳道人能全心專職、關照所牧養的信眾,促使教會質量並進成長。這次研習會內容共分多項議題探討,包括:小型教會的分析與報告、牧養小型教會因應策略與方法、資源分享與財務管理、原宣事工傳遞報告及參訪淡水教會、馬偕博士宣教足跡巡禮等內容。

總會原宣主委、泰雅爾中會嵨瀨教會(Ulay Pinziat)牧師烏杜夫・勒巴克(Utux Lbak)受訪談到主辦研習會的心得時指出,這是彼此鼓勵的研習會議,會議中眾人聽取小型教會的成功案例報告,也一同探討小型教會如何走出困境。

擔任過泰雅爾中會總幹事的烏杜夫・勒巴克表示,小教會想走出困境幾乎不可能。他以泰雅爾中會的小型教會處境舉例,受到部落人口數少的影響,有的部落家戶數不到10戶,小部落裡的小教會想邁向教會擴張、成長,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有的中會會決議將內部分成多個小區會,每個小區會裡,由幾個中型或較大型的教會進而給予協助。以烏杜夫・勒巴克所在的新竹縣五峰區來說,就有6間中型教會透過每個月奉獻金錢的方式,一起協助小教會。

至於都會區裡的小型教會,若面臨難以成長的困境,烏杜夫・勒巴克說主因是傳道人流動速度太快,導致教會成長受到影響。傳道人除了要能夠穩定守在都市裡的小教會外,也必須要有創意、想法,針對社區裡原住民的問題及需要,提供及時協助。他說,有傳道人關懷的教會,教會人數都會慢慢增長。烏杜夫・勒巴克曾經蹲點泰雅爾中會五尖教會12年,從起初約20人聚會,如今人數已成長突破100人。

在這次研習會中有「支會到堂會的路程」,邀請多位傳道人分享。東部排灣中會北里教會牧師林雅玲表示,從2012年至今,北里教會透過社區事工,帶動信徒人數從20人左右成長到50人,相對的,教會的奉獻收入也跟著穩定成長。

阿美中會自強教會傳道師張翠美,2015年開始牧會,她同樣是藉由社區事工擴張了教會,所採行的社區事工有:開放圖書室、成立兒童才藝班等,教會藉由開放空間給社區使用,活化了信徒組織,並同時在教會內推動門徒培訓、讀經、查經班等,經過幾年努力,如今已升格為堂會。

另外,排灣中會榮原教會牧師林珍珠分享,教會著重於逐卷逐章逐節的新眼光查經,同時運用小組強化家庭禮拜,也辦理門徒培訓、更強調原住民文化傳承,也帶領榮原教會升格為堂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