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研究智庫成立 信仰知識改變社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以基督教研究為根基,整合信仰、知識、思想三股力量,期使基督教信仰深入生活、改變人心的「基督教研究智庫」,9月29日下午於浸信會懷恩堂宣布成立,智庫發起人、台灣神學院教授林鴻信並分享他所著的《忘我神學》《莫特曼神學》。

林鴻信解釋「忘我神學」,強調每個人都有獨特性,是無可取代的,就基督教語言來講,就是「靈魂」,而獨特性是在群體關係中發展出來,「人是因著人而成為人」,因此獨特性與群體性必須平衡,否則會偏差。他指出,台灣社會未經歷啟蒙運動,迅速從封建社會進入現代社會,又迎向後現代思潮,此思潮進入教會,於是看見台灣基督徒喜歡以自我為中心,雖然信上帝,卻不要為上帝而活。他說,為自己而活,是把自己關在很小的世界,但為上帝而活,世界就變大了;忘我,就是一切只為上帝的榮耀,所以世界變大了,而這個我,是在上帝的價值觀裡面。

身為智庫發起人之一,林鴻信說,成立基督教研究智庫,就是希望解決一些早就該談的事,包括人是什麼?人的尊嚴在哪裡?上帝造人的用意是什麼?以及基督教在台灣的根是否夠深?這問題是他在意的事,所以成立的智庫,有更優先的事要去做。

基督教研究智庫由不同宗派的神學院老師響應發起,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也是發起人之一。10月13日智庫將舉行正式成立大會,並於27日下午2點在懷恩堂舉辦「神學人圓桌論壇」。智庫也將在2020年,在淡江教會新堂設立辦公室。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