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枷鎖

約書亞

稍有資產的中國人,千方百計想從紅色圍城出逃,上演「出埃及記」,但是,卻有台灣人對中國送來免費的枷鎖,拚命往自己身上套,台灣人是否比較傻?

中國共產黨吞併台灣的行動,已經進入直接管理、搶人策略。不久前,中國以準國民待遇般的發行身分證,但並不成功;根據統計,像盧麗安之流的台灣人,願意放棄台灣國籍、領取中國身分證者,到2017年只有500多人。因為成績難看,所以,老共近日再推出「居住證」,並且適用台港澳居民,沒想到一推出,就有超過2萬人請領,令老共眉開眼笑。

居住證外觀和身分證一模一樣。一位台商說:「『台胞證』功能已經夠用,共匪搞『居住證』的目的是更進一步監控台灣人在中國的行為。」簡單說,中國就是要把兩國弄成一國的國內化,這些領證台灣人,只要住滿186天,以後將有交不完的稅。

本來,中國發行居住證的目的,就是取代從1975年實施到現在的「暫住證」。中國近幾年,二三線城市發展快速,在城鄉戶籍二元化之下,許多離開農村的農民工購買房子後,只能持有「暫住證」,無法享受城市的教育和看病的各種福利。現在,用「居住證」代替「暫住證」,表面上看來制度是升級了,但是,這些農民距離真正落戶、變成城市人口,還須備有購屋證、就業證、繳稅證等證件,並且也得經歷漫長排隊、申請配額。

每年赴中國讀書的台灣年輕人大約2000人,若包括就常住的就業者和投資台商,一旦被強制納入成為中國人,對台灣是大傷害,目前已有少數立委提出「對請領居住證者,應該撤銷台灣戶籍的立法」。

今年,中國遭受美中貿易戰爭打擊,地方債務堆高,需錢孔急,日前中國已經和歐洲國家簽訂租稅資料共享的《共同申報準則》(CRS)協定,針對出逃海外的全球中國人,展開追稅行動。國台辦雖信誓旦旦說不會對領取居住證的台灣人追稅,但老共說翻臉就翻臉,誰敢相信這個國家呢?台灣人不要忘了,免費的最貴,企圖投靠中國,套在身上的免費枷鎖,其實是最昂貴的項鍊。以賽亞書36章6節:「你所倚靠的埃及是那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就必刺透他的手。」

(作者為長老教會希望之家退休老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